2009年1月17日

【悅讀】為孩子經營家庭書庫吧!


環境影響人之深,是有目共睹的!不只孩子需要好環境,
家裡的所有人都需要...
『來我家』有一個小小溫馨的陽光閱讀角



還有二樓的大樹閱讀區

 


這裡有孩子們分享的好書、也有購置的新書,
當然也有去繪本館借來的優質繪本、橋樑書等等。
常有媽媽問我:『我們家都有書啊!但是他就是愛看漫畫、看電視,都不看書!』
好習慣建立需要時間,不好的習慣要去除,更需要加倍的時間
這個過程並不是孩子不願意,而是需要更多輔助的力量!
而書呢?並不是擺上一套百科或偉人傳記就是對的,
需要視閱讀者的閱讀年齡、習慣和胃口,
一旦有適合閱讀能力且好吃的書,自然會吃的津津有味,而後樂此不疲了!

家庭書庫的經營,其實因地制宜,
也配合著家人的習慣和感覺,
用心的去規劃、調整,
就能夠擁有良善的居家品質和學習環境了!
邱家的書庫,我一直都非常欣賞,
因此拍了些照片與各位分享~



(邱家的溫馨書庫,有展示的繪本、分類良好的書籍、牆壁上還有孩子的作品、
連玩具的收納都非常適合孩子呢!)



(一個充滿綠意、功能恰當的書桌,不是市售的功能性書桌,
而是爸爸親手為孩子們整修的木製大書桌,配合上媽媽的巧手布置,
添加了綠意、還有為孩子進行時間規劃學習的個人時間表,這些
都是孩子學習時定心、專注的必備協助要項唷!)
經營家庭書庫,不只是物理環境的經營,更需要情境的營造!
不是華美或是陣容龐大,而是人人閱讀的氛圍!
為孩子讀書、談書、聊書,
為自己閱讀成長,都是親子共同的課題。

1 則留言:

  1. 沒錯,沒錯!小孩要讀書大人更要讀書,消費券拿到手第一件事就是要買書,

    常告訴我兒子「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也許他現在不懂,但我要他知道生

    活中讀書是不可少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