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耶!功課變少了!


昨個兒孩子回來,興沖沖的告訴我:『Home媽,我有在學校先寫功課囉!』
我:『哦~哪時候你也在學校偷寫功課啦?!』
孩子:『不是啦!因為圈詞有七行,同學都說太多了,
              所以老師讓我們在學校先寫兩行,回家功課就變少了啊!』

我:『那你覺得有變少嗎?』
孩子:『有!』


童話莊子裡有一篇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老人拿栗子餵猴子,
原本早上下午每隻猴子各四顆栗子,
後來猴子日益眾多,
老人為了節省栗子,
便告訴猴子:『明天起,改成早上三顆,下午四顆...』
猴子們群起反對,認為栗子變少了,
於是老人說:『那不然,改成早上四顆,下午三顆吧...』
猴子們很高興,覺得原本早上只有三顆,現在多了一顆。
過一陣子,老人再次和猴子們商量:『早上兩顆,下午兩顆....』
猴子們怎麼能同意,一下子少了好多栗子,
老人只好說:『那好吧!就改成早上下午各三顆吧!』
猴子們歡欣鼓舞!

把這個故事和孩子分享,
但再次問孩子:『那現在你真的覺得功課有變少嗎?』
孩子說:『恩...有,功課變少了!』
我:『為什麼?』
孩子說:『在學校寫得不是功課,回家寫得才算是功課啊!』


推薦好書:


作者:哲也/文,徐萃、姬炤華/繪 出版社:小魯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742982

5 則留言:

  1. 好有趣的故事,還有孩子天真的童言童語



    今天早上和小幫手吃早餐時,他也分享了旅行購物時討價還價的樂趣。

    呵呵…感覺還有點類似呢。



    早安



    管家婆

    回覆刪除
  2. 童話莊子好看

    把深奧的哲學深入淺出的表達,很不錯呢!

    我們教室也一本,不過....

    小孩不愛耶~很多也看不懂,真可惜。

    回覆刪除
  3. Home媽你好:

    我的孩子是在頭城念人文國小,接下來會離開工作崗位,承接一個媽媽的安親

    工作,一方面可以一圓我想多陪陪孩子的想法,也可有一點收入~

    之前很羨慕花蓮的孩子有一個這樣優質的地方可以讓他們安心且豐富的度

    過下課後的時光,所以今天很冒眛的留言,想來請教,或是是否能讓我親自前

    往多嘹解你們的想法和做法,讓我能在未來把孩子帶的更好!

    在此先留下我的聯絡方式,或是何時方便可與你聯絡呢??

    email:britney862@yahoo.com.tw

    Tel:0918339827

    回覆刪除
  4. home媽,我也跟樓上媽咪一樣,也想更進一步了解

    希望可以在台北也建立一個像來我家一樣,有個孩子愛去的地方



    過年期間方便去拜訪嗎?

    回覆刪除
  5. 嗯~我知道了,謝謝妳唷~

    我會再跟妳保持連絡~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