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2009寒假慢活樂】03~喔!觸礁啦!!



生活裡有很多的事情會發生,
有事發生,好好處理其實會是好事,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件『觸礁』事件!


由於孩子們常有機會參加一些短期活動,如『某某營』之類的,
所以在寒假前,我就向幾個孩子預約分享活動,
希望他們將參加活動所得與其他孩子分享。
於是這兩天下午我安排了一個小時的時間讓他們有學習機會,
沒想到因為孩子的準備不周,所以狀況多多...



昨天下午分享的孩子,
已經因為『以為容易』和『準備不周』而有一些狀況,
因此我叮嚀下一個孩子務必要提前將材料備足,
而今日分享者,卻重蹈覆轍。
上午,我問他:『你需要的東西準備好了嗎?』
他說:『要五副撲克牌。』
我問:『那你準備的夠嗎?』
他說:『我只有兩副!』
我說:『那在下午分享前,你要想辦法處理唷!』


到了下午,
我請分享的孩子開始他的活動,
他卻站在其他孩子面前,起先是不發一語,
後來在大家的詢問下,他說:『對不起,我沒有準備好材料!』
我接著說:『如果今天home媽在你們來的時候,也告訴你們,
我什麼都沒準備好,中午也沒有把食材準備好,那你們會有什麼感覺?』
『一個分享的人,卻沒有把自己準備好,對自己、對其他人都是不應該的!』
分享的孩子此時已經哭的淅瀝嘩啦!
我問他學到什麼?
他說:『要處罰自己!』
我接著說:『不對,學習是讓自己進步的,處罰沒有辦法讓自己進步!』


我也問其他的孩子:『那你們呢?你們學習到什麼呢?』
有孩子說:『做事情之前要把東西準備好!』
也有孩子說:『如果有問題,應該提出來大家一起解決,
我們家也有撲克牌啊!其他人應該也有,那就可以湊齊5副啦!』
另一個孩子則說:『那不然也可以問問下一個分享的人,
是不是他有準備好,然後跟他換時間,那你也有多一點時間準備!』
我說:『對啊!這真是個好方法!』
『你應該信任你的夥伴,有問題不要怕,
要提出來,大家一起解決!你沒有給我們幫你的機會...』
『其他人也有要學習的地方,應該要主動關心你身邊的所有人
如果你們有問問他是否需要幫忙,也許這件事情就不會那麼難!』


我接著讓其他孩子向這位分享者說說話,
他們陸陸續續說:『這次沒關係!下次一定可以做好!』
『不要哭!哭不能解決問題....』
有的孩子遞衛生紙,
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孩子則向前擁抱,
這個分享者,哭著一個個道謝...




在合理的範圍內,我們應當接受『學習失敗』,
並在事件中,給予每個『主角』不同面向的學習,
看著孩子們的擁抱、原諒,
我相信他們已經有所得!




雖然有觸礁事件,但是歡樂的事情還是很多,
今天中午我們動手做的是『麵疙瘩』,
但因為當時實在忙得團團轉,
所以沒拍到各式各樣的作品,
麵糰的有趣之處,就在於對孩子來說就像『食用黏土』的特質吧!
孩子做得有趣,吃得開心,胃口可好的呢!



< 二年級的寶貝,已經可以教一年級的弟弟使用菜刀嚕! >



  
< 左:我正在切薑絲準備炒菜啦!             右:這是我們豆乾擺盤後的成品唷! >



-------待續-------

1 則留言:

  1. 嗚嗚嗚~~

    我的兔子毀了

    home媽~

    我吃到的麵疙瘩

    都是長方形的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