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2009寒假慢活樂】11~替菜蟲搬家!





在有機農作裡,大自然所表現的平衡,令人尊重!
今天洲維叔叔一開始就這樣介紹農地裡的雜草,
雜草約有4種,在這片農地裡各自擁有自己的範圍,
誰也不侵犯誰,外來雜草要入侵也很難在這裡生存,
這是一種平衡的表現。

這次我們用的不是圓鍬,而是一手可握的鐮刀




每次洲維叔叔拿出來的工具,總讓孩子驚奇,
卻讓我 心~驚~膽~顫,不斷叮嚀孩子要注意!
孩子們左手戴手套,右手拿鐮刀,
踏著昨夜雨留下的濕潤,開始為農地除草!
因為這回除的草不是只有一種,讓大家有點『霧煞煞』,
總擔心一不小心就把青椒和百合苗給除了(我是超擔心的),
一邊除草,一邊詢問home爸和洲維叔叔,
速度雖然慢了,但也看到孩子的用心,
結果.....除到百合的,竟然是home爸!
也讓大家有聽home爸唱歌的樂趣~



< home爸唱歌,home仔伴舞唷~ >



在整個除草的過程中,
有一個孩子因為真的搞不懂到底要除哪一種草,
他只認得『刺莧』,所以他很認真的告訴其他組員:
『這種刺刺草就交給我了!我專門除刺刺草...』
挺有趣的~仔細想想,他這種處理方法,其實蠻不錯的!



中場休息,我們還品嚐了小羽阿姨親自為孩子們切的蘋果,
補充了元氣,繼續邁向下一階段!



                   < 可愛的菜蟲兒~ >

接下來,是『幫菜蟲搬家』的工作,
因為不灑農藥,菜蟲當然多,
有些還吃的肥吱吱的呢!
洲維叔叔叮嚀:『要尊重大然裡的所有生命
所以抓菜蟲時,請輕輕抓輕輕放,別把他們弄受傷嚕!』
孩子們在滿是蝴蝶的美麗菜園裡,
一邊抓蟲一邊觀察農地裡的小生物,
有大蟾蜍背小蟾蜍,有蝴蝶、馬陸的交配,
春天....果然到了~





『對不起!我要抓你嚕!我要幫你搬家了!』
孩子們認真對待生命的樣子,又是一幅美麗的詩篇。
當生命能被孩子尊重、互愛,
他們必定能愛自己、尊重自己,對生命不再輕視!





桶子裡爬滿了綠綠的菜蟲,
孩子們都很好奇,
洲維叔叔會怎麼處置這些蟲兒呢?
答案揭曉!
洲維叔叔將蟲兒搬到了較遠的雜草區,
雖然沒有青菜可食,但有其他植物可吃,
希望蟲兒能多體諒辛苦耕種的農夫囉!





這是寒假小農夫活動的尾聲,
用餐完後,大家熱烈的回顧這幾次的農莊行,
也開開心心的拍了合照,
還請洲維叔叔在他們的筆記本上簽上大名!





看著孩子們滿足的神情,
真的感謝大自然的賜與


      < 今天的午餐是米粉加洲維叔叔的有機香椿醬,好吃捏! >

               < 有朋友共學共樂,真幸福~ >


                        < 花蓮真的好美! >


         < 我也覺得很幸福唷~ >

5 則留言:

  1. 今年來我家為孩子們用心規畫的寒假活動,真的很棒!

    Home爸Home媽辛苦了!



    呵呵~明天見^^



    管家婆

    回覆刪除
  2. home媽那次的香椿醬真贊

    回覆刪除
  3. 小home仔們好厲害呀~

    印章阿姨我最怕毛毛蟲了

    你們這麼熱心幫菜蟲搬家

    小菜蟲兒一定很感謝你們的唷!

    回覆刪除
  4. 嗯嗯嗯

    非常同意小軒的話

    那罐香椿醬真的是超好吃滴

    回覆刪除
  5. 沒想到印章阿姨也怕毛毛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