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2009寒假慢活樂】09~孩子應該有犯錯的機會!


很多時候,我們擔心犯錯,那是因為怕犯錯之後他人的觀感或後續發生的事情,
但是『犯錯』本身的學習意義,其實是需要存在的


             < 我也常常會犯錯  >


今天上午,我們依然和孩子們一起去爬山,
孩子們遠遠看到有其他人帶著可愛的狗兒在散步,
就會不由自主的向前摸摸小狗,
孩子們喜歡狗,這是正常的,
但是,摸狗兒之前,是不是應該先詢問過主人呢?
當孩子有這樣的情境,自然可以學習正確的應對之道。


有個媽媽和我分享,
原本她答應孩子生日時,
會為他準備一個蛋糕讓他在『來我家』過生日,
但是因為他未告知他人就拿取他人的東西,
所以必須為這個過錯付出代價,
因此取消這次過生日的所有計畫,
還必須自己向其他孩子解釋....
最棒的是,
媽媽最後告訴我:『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他犯錯,
因為這樣才有機會讓我告訴他,這是"偷"的行為...』
是啊!誰不會犯錯呢?
孩子生命的經驗,在小時候能夠藉由犯錯而擁有正向的人品
這是相當有價值的一件事!


在爬山行中,孩子們都很期待能到涼亭內玩大風吹,
但是因為今天有幾個孩子我行我素的做自己的事,
以致於大家的行程被延誤,
而剛好又有人比我們早到涼亭,
所以期待的大風吹就泡湯啦!
藉著這個機會,我告訴孩子:『這就是團體,我們是一起的,
有人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所以會延誤大家共同的規劃,
而涼亭裡雖然只有幾個人,但是我們不能因為我們人多,
就硬要上去玩遊戲,打擾他人的休息....』
孩子們理解的點點頭,又開開心心的沿路跳房子回家嚕!


真的要好感謝所有會發生的事情,
因為有機會出現這樣的情境,
我們才能透過情境給孩子最好的學習。



<我們發現,椅子下最多垃圾了,竟然還有便當盒呢!>
 

                     < 跳繩是我們每天固定的運動喔! >

1 則留言:

  1. 親愛的小芳姐&小評兄(笑)



    新年快樂耶!!

    好久不見,很想妳唷(羞)



    犯錯、知錯、

    接受處罰、懺悔和確實改過,嗯!



    面對可能會出錯的壓力和負責解決問題...

    也是我要學習的部份^^





    二月底

    俺可能會去國中帶園藝社團...

    可是小女子沒經驗(現在的國中生耶![發抖])

    所以想向「慢養界的前輩」小芳姐請教請教>///<"



    順便拜個晚年(晚年?!)

    不知您什麼時候方便呢?





    吉祥如意、平安健康^^



    P.S. cookie看起來是隻乖乖狗^^



    衍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