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當孩子犯錯時,別急著罵!

當孩子犯錯時,別急著罵!


先以一則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一位老和尚養了很多蘭花,他外出前,囑咐徒弟要好好照顧蘭花,結果徒弟們沒注意,不小心把蘭花養死了,
大家都很害怕師父回來會生氣。
結果老和尚回來,知道蘭花死了,
他只說:『我養蘭花,一是為了供佛,二是為了美化寺院,不是為了生氣。』



犯錯,接著來的是擔心、害怕,於是腦內產生的自然防禦機制---『說謊』,
這是許多大人,最不容許孩子發生的行為之一,
也許怒罵咆哮、也許棍下招認,
這是許多家裡會發生的一些真實情境,
我也討厭人家說謊,當孩子說謊時,我也會有一股無名火在胸口燃燒,
但是!
當孩子說謊,其實正表示我們做的不夠
因為如果承認的結果是懲罰,孩子說謊可以說是父母促成的。                                                                                      (摘錄自  教出這樣的好孩子)


那麼我們又是否曾經在孩子面前說過謊、開過空頭支票呢?
如果有,又怎麼教孩子重承諾、不說謊?!
先深呼吸,暫停一下,
讓自己那股無名火降溫後再來處理吧!

上次吐掉青菜事件,我徹頭徹尾都沒有輕易提及『說謊』二字,
因為每個行為背後,都是在給我們一個瞭解孩子內心世界的機會!


碗破了,別急著罵!
當父母大罵:「教你那麼多次了,還打破碗!你看看這是第幾次了!!」
孩子會接受到一個訊息:「碗比我重要,打破碗爸媽會很生氣。」

還記得孩子還在肚子裡的感覺嗎?還記得那微妙的胎動牽動著的喜悅嗎?
那小小的手、小小的腳、小小的眼睛、小小的嘴嗎?
孩子的誕生,絕不是為了來生氣用的
成長的過程本來就是犯錯的過程,
千萬別因為懲罰怒罵,傷了孩子和自己的心,也破壞了親子間的關係!

6 則留言:

  1. 寫的很好,謝謝分享.



    控制情緒好難喔!

    每天都告訴自己不要生氣.

    都破功然後又一直後悔,

    還是要努力啦!



    西雅

    回覆刪除
  2. 很棒的文章!!!

    我也很討厭說謊的感覺

    但有時火就是燒太快了><"

    不過我越來越能夠多給孩子機會了喔

    不會再常發脾氣了= ="

    回覆刪除
  3. 看了妳的文章,每看一篇心裡就產生莫名的感動,

    孩子是我們的功課!也讓父母學習成長!

    其實孩子 的許多行為都是在反應父母的教育方式,

    現在的孩子很辛苦要背負功課的壓力,父母的期望

    真希望父母能讓孩子喘口氣!

    不要去計較成績的好壞,

    而是用心去發現自己孩子的美!

    也不要吝於表現我們對孩子的愛,對嗎?

    (好像說得太多了,真的很喜歡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只有一字可形容 讚!!

    連我這個小孩看完後都領悟到許多

    回覆刪除
  5. 對!對!對!.........

    孩子的成長過程本來就是不斷...不斷...的犯錯...犯錯...

    所以面對孩子如果是不斷...不斷...生氣...生氣...

    那這個大人是很笨蛋的!!!

    而且每個人都會犯錯

    犯錯需要被原諒!需要被教導!需要被了解!

    不是嗎 ???.....

    回覆刪除
  6. 之前女兒很愛咬指甲

    跟他聊過

    他說因為很無聊才咬(大多都是在學校咬的)

    我給他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相信我沒有責罵他她應該會改善

    但結果是繼續要

    直到一次我拿起棍子

    告訴她

    既然不聽媽媽的話

    送她出去住宿

    讓別人管

    我知道這方法很爛

    但奏效了

    我常常看一些關於小孩教養方面的書

    也知道要鼓勵孩子

    但我真的好沮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