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放手,你會發現,原來孩子這麼棒!


所謂的放手,並不是不管,而是更進一步信任的陪伴

每天的生活裡,從早到晚,
孩子們接受安排,但卻沒有機會安排自己。
「來我家」的孩子們,
就是在學習對自己負責、學習作自己的主人!
那天小嘉說:「我們要學習獨立啊!這...就是生活~」
此語一出,讓我驚訝萬分,
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
只是不斷開創一個屬於他們的成長空間....



上個禮拜開始,
我們開始讓孩子安排自己在「來我家」的時間,
在讓孩子自己安排之前,
先引導孩子知道什麼是『該做的事』和『想做的事』,
必須在該做的事做完之後,才能作自己想做的事....
有空白,有選擇,同時也有適度的紀律!




                              ((  孩子們自己的時間規劃表  ))
除了自己安排自己之外,
孩子們也正在學習自己準備點心唷!
點心幾點吃?我說:「你們排,home媽配合!」
他們還爭取為大家泡牛奶,牛奶什麼口味?
也是由泡牛奶的孩子徵詢大家的意見....


              ((  小魚為大家準備點心嚕  ))
讓孩子為自己發聲,並不會培養自我主義的性格,
因為那是需要引導、需要同理,
在安排自己之外,也要配合團體,
除了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必須同時關懷到對方的感受,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給予機會學習這項能力,
又怎麼會成為新新人類中的過度自我呢?


乖與順從,不是我們所希望的,
擁有思考與批判的能力,找尋自我的價值,
這樣的孩子,無論為來工作是什麼,
我都相信他們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光彩!


暑假就快到了,
我們也和孩子們一起分享暑假生活的規劃,
在正常的家庭作息之中,
有晨讀、小記者、閱讀時間,
另外安排系列主題活動,
有音樂律動、文學創作、自然科學、小小莎士比亞等主題外,
還有體能方面的夏日游泳、直排輪等,
生命教育、讓世界變美麗的環境教育都是生活裡的一環。


和孩子們一起生活,真的很幸福~
也歡迎有興趣朋友們一起加入我們喔!

2 則留言:

  1. 這或許就是當前填鴨式教學最欠缺的一環吧

    感觸還滿深的

    或許我們只有小小的力量

    但願我們可以發揮最大的功效阿

    加油 !!!

    回覆刪除
  2. 好久沒來晃晃了...想請問,來我家的小朋友,是需要什麼條件才可以去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