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讚美力量大!


      我們要...寶貝,你的笑容,你的快樂,你的自信!


   母親節感恩晚宴那天,
home爸聽見正在夾菜的小之跟嘉嘉說:『你做的飯糰很好吃!』
嘉嘉回答說:『謝謝!你的也是...』


讚美,其實可以這麼簡單,卻power十足!

常有媽媽跟我分享,覺得孩子的字太醜,
沒有把字正確分佈在格子的虛線裡
(現在的格子內都有十字形虛線,協助孩子文字定位)於是回家擦擦擦...孩子重寫重寫再重寫!


該怎麼讓孩子把字寫美來?!
該怎麼讓孩子把握時間?!
該怎樣讓他擁有自發的學習??
該怎麼....

嘉嘉和小之的對話就是答案---真心讚美,
在『來我家』,陪伴孩子的部分就是鼓勵和適當的協助,
不擦字、不嘲笑、當然也不會告訴他答案,
當孩子做到了,我會用力的給他一個好具體的肯定。
而讚美絕對不是含糊籠統或言不由衷,
也不是『你好乖喔!』『你很棒喔!』
讚美要有效能,首要條件就是『真心』,然後才是『具體


在教育上,我們知道:要改正孩子的短處,
最有效的方法是放大他的長處。
                                                                                 ~洪蘭~

在『來我家』,孩子們可以把握時間,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就完成功課,
且能自我負責,自己檢查,
不知道該怎麼寫時,詢問後,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完成,
我們有造詞造句遊戲,
還有孩子自己的時間安排,
他們每天把『該做的事』、『想做的事』安排在時間裡,
讓該做的事完成了,想做的事一樣可以做到,
零碎的時間,可以化整為零,
這些都必須透過學習,還有等待!
不是每個孩子都有快速的學習速度,
很多寶貝需要更多的等待,而等待的過程不是空白,而是醞釀

孩子們拿作業給我看時,
我會很認真的告訴他:『這行字裡,這個字最美,你看,它寫的很正,還把點和捺都寫出來了呢!』
幾次下來,不必擦,孩子們可以寫的又快又好,
重點是,他們都從裡面得到了:『原來我可以這麼棒!』的成就感

父母最好的只是陪伴,只是傾聽,
最積極的作為頂多是鼓勵和引導。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李偉文~

家中每個人每天花了很多時間在外面工作和讀書,
回到家裡,其實最需要的是建立連結、擁抱、傾聽、溫暖,
真的不必用作業再另闢戰場,
家永遠是最溫暖的港灣,
親愛的,讓讚美生活在一起吧!
會發現,讚美可以無限延伸,會有想像不到的效果喔!
延伸閱讀:孩子渴望讚美

5 則留言:

  1. 原來對孩子真心的讚美可以這麼有power!



    是不是發自內心,孩子真的感受得到



    背景音樂很好聽,一邊看文一邊聽音樂,會有雞皮疙瘩吔…呵呵~

    回覆刪除
  2. 讚美真的需要動點腦筋~

    我喜歡洪蘭那句話!!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分享

    看來~我也得多稱讚我們班的小孩

    home媽這兒~點子可真多呢!^o^

    回覆刪除
  4. 當了媽之後,覺得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太多…

    不單是教育、教養,

    還包括更多自我的成長和學習。



    今天終於有時間把home媽的部落格看完,

    很有感覺!



    也希望home爸home媽繼續為孩子們加油啦

    回覆刪除
  5. 您好



    我是從Carol那邊連結來的

    我是個安親班老師

    真的很贊同你們的做法

    因為我待的安親班是要一直寫評量的



    如果台灣可以越來越多像你們這樣的地方

    該有多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