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讓我們來說說,一個分享愛的生活美學教室!!


從家的概念出發|來我家,尋找每個人心中的第二個家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覺得安全又溫暖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讓人自在又舒服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大人小孩都開心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可以找回自信和勇氣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沒有權威人人平等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學會包容接納學會愛 
          可不可以有一個地方?在那裡,每個人都能找到你自己。

 


聽說,有個空間讓人感到新鮮有趣,孩子們下課放學後,總是歸心似箭,開心地想飛奔回去… 

聽說,有個空間讓人感到溫暖愉快,讓大人們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只想窩著那裡喘口氣…
這個空間在這裡,名字就叫【來我家】~



  我就是不一樣  長成自己的樣子


 孩子像什麼?

孩子像每顆不同的種籽,你永遠不知道他終究會長成多大的樹。
如果一開始就將種籽種在花盆裡,每天澆水,每天施肥…
再怎麼努力,他,還是只能長成像花盆這麼大
如果種籽是自由地落在土地裡,自行吸取自己需要的養份 


你想呢?孩子會長成什麼樣子?





大人可以做什麼?
大人可以是一位園丁,在孩子尚未發根萌芽時,用心觀察,悉心照顧
大人可以是一位守護天使,在他們開始想要自我探索時,給了適當的協助和支持 
剩下的就是…等待、陪伴、傾聽,還很多很多正向的愛
就像陽光、土壤、空氣、水,生命裡的四大元素
存在,需要的最基本也最平凡。


【來我家】,這個家重視每個人的不一樣。
在這裡小到連桌子椅子都要跟別人不一樣。 
這裡的大人覺得教育不是單向的教,而是雙方一起分享學習,一起快樂成長
老實說…有時候需要被教育的常常是大人而不是孩子。 



你呢?你希望孩子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呢
試試看…【來我家】吧~

9 則留言:

  1. 我來了~

    這篇文章怎麼看起來歪七扭八滴?!哈哈~

    是不是從word轉貼過來的?常常會有對不齊和段落大小不等距這樣的困擾

    還是從outlook再重貼一次,可能會好些~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吟芳.國評~~

    朝夢想前進的人..會讓日子過的很有朝氣..

    看到你們..彷彿見到5年前的我..

    也讓最近沮喪的"小陳老師"有了努力向前的動力



    回花蓮讓人覺得世界變美好!!

    人是善良的~事是簡單的~

    以後回花蓮不只是尋找回憶~~

    更是拜訪新朋友的地方~~



    祝福我的新朋友

    自己家的 書琴.阿正

    來我家的 吟芳.國評

    法采時光 冠羽

    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3. 謝謝一直支持我們陪伴我們的管婆婆

    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和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

    整個撼動了我們的心

    縱使有剛來到花蓮的一些生疏感

    縱使有剛創業的不確定感

    書琴總是有辦法安定我們的心

    一句一起去撿漂流木吧...

    把我們拉回到天地之美...





    還有一點都看不出年紀的詩涵老師

    因為自己家的因緣,

    所以相識..

    和詩涵聊天之後,

    給我們好多的指點

    給剛從學校出來的我

    好多好多的"現實"



    到現在

    有這個家

    有這群朋友

    都是每天我們晚上兩人時光時

    充滿感謝和愛的話題

    也是"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的真實感受!!



    謝謝所有愛我們支持我們的朋友們...


    回覆刪除
  4. 嘿嘿嘿

    我來了

    偷了個懶

    把管家婆寄給我的信貼到我的blog上去啦

    當然也是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

    花蓮又將多了一處好玩的新所在!



    以後要在來我家當阿花老師的amber

    回覆刪除
  5. 太好啦~~

    謝謝amber!!

    很期待以後我們的共同經營唷^^

    回覆刪除
  6. Dear 吟芳:

    「老實說…有時候需要被教育的常常是大人而不是孩

    子。」

    你說得一點也沒錯!上週六剛開完班親會,來自34個家庭

    不同的意見,轟得我頭昏腦脹,很想告訴他們:「為何不問

    問孩子想要什麼呢?別再要求我加強他們的功課,別再拿以

    後的競爭力...等等的話填鴨他們了!」

    他們的生活體驗之貧乏,從日記只寫著圍繞家裡到學校與

    安親班之間的三角關係看得出來,親子間的互動呢?

    希望你們繼續堅持理想,將這樣正確的教育理念帶給花蓮

    的家長,花蓮的孩子有你們,也更加幸福了。



    我原是明禮國小的老師,還記得嗎?只有幾面之緣,遺憾

    太晚認識,這學期我人已經在新竹了。加油喔!



    佩君

    回覆刪除
  7. 謝謝佩君老師的鼓勵

    雖然到現在,我們仍然沒有孩子加入

    教育要行銷要推廣真的需要一點不一樣

    父母要從升學主義學業導向

    到發自內心的貼近孩子的需求



    但是我相信

    從生活中醞釀元素

    從每顆種籽的與眾不同

    到我們的堅持耕耘

    這片土壤一定會成為沃土

    這片果園一定會結實纍纍



    我們會繼續加油的!!

    教育無論到哪裡,都需要堅持需要不斷澄清

    雖然目前只有幾面之緣

    但是想到還有好多優質的老師正和我們用同一份心投入教育

    就會令人覺得不孤單..而且更有勇氣面對...

    真的很高興認識你

    回來花蓮,歡迎來家裡走走唷..


    回覆刪除
  8. 我們很多的教育理念不是不好

    真的是家長要再教育

    才能好好給孩子快樂又充實的童年

    誰說一定要一大堆的才藝課程才是好的呢

    大自然一直我們最好的老師



    大惠

    回覆刪除
  9. DEAR大惠:



    的確

    成長不只是孩子的事

    更是爸媽的事

    也是整體大環境的事



    聽到很多父母說:"現在的孩子沒有我們以前的.....,

    現在的孩子很懶惰.....

    現在的孩子很....."



    我都會為孩子們抱不平~~



    很高興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