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週三教育小品分享97/01/16(NO.2)




本週好文~

朱天心與謝材俊 : 我們並不擁有她
                                     (天下教育特刊--15至24歲關鍵十年的獨立與探索)


這是"我"的孩子
我希望...
他是善良的
是可以多元發展的

是能兼容並蓄
能多才多藝
能....


我曾試想
如果我們有了孩子
我會希望他長成什麼樣子?
但是....
"父母的角色只能謙遜地把美好的光亮帶給他,
 不能踰矩的為下一代做決定"
"即使父母覺得再了不起的價值信念,也沒有權力強塞給孩子"

                                                                                                   摘錄自--天下教育特刊384期




這篇文章是天下雜誌訪問朱天心與謝材俊
他們兩個以自由開放的態度在教育女兒
"自由"是必須承擔風險的
他們也說
"顯然說做一個父母,我們得要去承擔給他自由和空間後,
 他可能會走一條不好的.甚至是在你的價值判斷上是一條不好的路"
熱情的孩子在某一個人生階段也許會變冷漠
也許這份冷漠隱藏的是強而有力的生命韌性
如同等待寒冬過後的春暖花開
而我們是否能欣賞這寒冬裡的白色浪漫
簡媜的<十二樣老師的見面禮>一書中
以簡練的筆觸描述了很多與姚頭丸(兒子)的遊學點滴
當中也描述了很多當地的寒冬美景
這也是我最近看的好書之一
容後再與大家分享~

"很多東西最豐碩的可能性是在好的書本裡頭"
"啟蒙是一個不斷認識世界的一個過程"

                                                          摘錄自--天下教育特刊384期


閱讀不是口號
大人不讀書,為什麼口口聲聲要孩子多讀書?
閱讀"悅"讀
要開心的感受閱讀的美好
需要環境..更需要大人的陪伴...


太多孩子放學後最喜歡做的事就是看電視
我想這也是許多父母的困擾
研究顯示
過度接受聲光刺激的大腦有其發展的阻礙
孩子的專注力等等也會受此影響
影響最鉅的莫過於價值觀的偏頗
"現在的青少年反而被流行文化影響到失去獨特性的可能.
 某種獨特性必須建立在隔離上面,
 必須建立在那個不被外在喧囂的環境所不斷穿透,
 這是很清楚的基本原則"

                                                         摘錄自--天下教育特刊384期

在閱讀缺乏的這個年代裡
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
都需要把時間回歸於閱讀和家庭成員的分享當中
吃飯配電視是不正確的,
假日看影片到很晚更會影響孩子的作息
新聞再重要,都能以精華資訊取得的方式減少耗損時間


朱天心與謝材俊縱使以自由與空間引領孩子成長
自由中仍然有所堅持
這是父母與所有教育者需要捍衛的隔離原則
即使外在的華麗流行非常誘惑
只要孩子在閱讀中獲得學習的自我滿足
自然會有內在的判斷機制
畢竟校園與社會的大環境依然存在
只是...
我們是否能為孩子再多做些什麼?!



這也是我經常反問自己的...










  HOME媽小留言每週的教育好文
若您喜歡或是有自己的想法
也很歡迎留言分享或討論喔!

4 則留言:

  1. 哈囉你好



    我是動物醫院豬寶妹的媽媽

    從菜鋪子那發現了你們也有部落格

    請問是哪隻小貓咪要送呢

    有照片嗎

    尤其越小越好送喔

    回覆刪除
  2. 看見你們用心在做的一切

    只想對你們說



    加油

    請堅持下去



    樊雅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很欣賞唐諾對孩子的態度

    自由主義者的無為靜觀

    任由生命自己去發展

    就像紀伯倫的詩

    弓與箭

    簡媜的書你看過了

    再推薦最近一本親子教養好書

    荒野協會前理事長李偉文的新書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你讀了應該會心有戚戚焉

    裡頭也介紹了許多適合孩子看的電影

    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4. Dear 樊雅: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的!

    無論是週三好文還是生活分享

    都讓我覺得正跟著孩子一起在成長

    能有這樣的緣分與機會

    內心充滿感恩~



    ----------------------------------------------------------------



    Dear波賽東之子:



    謝謝你推薦的好書

    雖然每天都很忙碌

    但是可以閱讀幾篇好文

    真的有大大充電的感覺

    我會繼續加油的

    也要謝謝你提供的投影機

    給孩子超大的支持

    現在我們還用他來做孩子的小小讀書會哩!

    代替孩子們謝謝你嚕~



    吟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