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2008來我家寒假生活01


                                      * 寒假!!! 我們來嚕 *


這是和孩子們在來我家度過的第一個寒假2008
原本希望每天都可以和大家分享一點東西
但是每天孩子離開後
我都累的像條"蟲"一樣
所以現在只能事後細細的將我們的快樂分享給大家嚕!
這個寒假
我們依照6個孩子組成的情況
除了"生活家事""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外
"人文關懷""生命教育"也是這個寒假的主題





  慢跑
透過運動提升抗壓性更增加體適能
不只孩子需要
嘿嘿...我想我們也很需要哩!








  一起來讀報
多元化閱讀從讀報開始
其實孩子們總是先剪他們喜歡的圖片
把報紙剪的爛爛的之後
我們會分享自己剪的東西
即使只是一張圖片或是四格漫畫
都呈現了孩子自己的興趣


這是小朋友最珍貴的成長紀錄
不應該有好與壞的分別
也完全沒有對與錯的問題

                      摘錄自97/01/21國語日報第14版


後來,我們越剪越剪出心得
除了分享自己剪的東西之外
也從一張小北極熊的照片延伸出關於全球暖化的議題
從一篇文章談到了國家間的戰爭與人與人之間的衝突
剪報的確可以拉近親子間..師生間的距離
當然,關鍵在於是否願意花時間陪伴!


和小朋友一起動手剪報,
就好像陪她們在讀報教育的河畔掏金一般
有時撈到的可能是黃澄澄的泥沙
有時卻可以幸運的找到閃亮亮的智慧結晶
不過,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已經和孩子一起浸泡在水裡了

                      摘錄自97/01/21國語日報第14版




  陶笛歡唱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這句話曾經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廣告台詞而至今學琴迷思仍然在大人間存在
孩子學琴與否或許沒有自己的決定權
但是這個寒假
我們要沉浸在快樂的學習裡
所以積木姐姐和大家一起從陶笛開始
而我和HOME爸,也是學生之一呢!



] 



每一天都是快樂學習天下一回
將和大家分享我們寒假生活裡不同的體驗
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陪孩子在讀報教育的河畔淘金
看漫畫 加強聽說讀寫
師生朗讀報紙 提升聽說能力

4 則留言:

  1.   雖然對一個大學生來說,七十元的早餐不便宜,但是我很喜歡那裡,原因很多,如:你們書架上的

    書我也伴我長大,或正躺在我的書架上等︿︿,謝謝你們的款待。

      你們住的離忠孝國小這麼近,是很大很大的福氣喔。感覺的出你們對家裡的孩子很關心,所以想跟

    你們說:超級有名的蠻牛老師就在忠孝國小教拳。廖家琛老師─我的師父、拍保利達蠻牛廣告小相公的

    那位,就在忠孝國小教中國功夫呢。這段期間,跟老師學拳的大部分都是小朋友(小惡魔︿︿),所以

    我覺得好像在幫忙帶國術安親班、功夫托兒所,還滿有趣的。

      不知道你們對老師了不了解,我想說他是很有理想的人,在教我視為很珍貴的生命點滴。所以既然

    住的這麼近,不妨讓孩子們去試試吧。寒假的練習時間是:二四的早上九點和周六早上八點,歡迎你們

    回覆刪除
  2. 吟芳國評

    我是璞哥啦

    還記得我嗎?

    那個書琴曾帶去你們那兒

    從台北調去瑞穗一個外型很man的老師?



    閱讀你們的blog

    就像是看著你們打造一個家的過程

    有了落腳處後

    正慢慢的在充實她的內在

    看著你們身體雖然疲累

    但心裡卻是甜蜜充實的

    而你們也正在把這份甜蜜充實帶給身邊的人

    真的很了不起也很佩服你們

    能到"來我家"的孩子都好幸福呢!



    天冷了

    要好好保重自己的身子喔~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分享,

    看著你們跑步,

    我也想跟著跑,

    其實每天都待在鍵盤上跑步,

    為了課業,為了工作,

    讀報教育是現在的潮流,

    我要離開工作崗位前,

    學校正在推動,

    可惜來不及參與。

    回覆刪除
  4. "來我家"



    是類似安親班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