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週三教育小品分享97/01/09



 緣起~來我家慢養家教空間
一直以來都在以提供一個優質的教育教育資源分享平台為願景
於是今年我們給自己一個承諾
在每個禮拜三的時候

都會分享一篇教育小品給重視教育的朋友
也希望大家能透過部落格分享自己的想法





 本週好文~

新能力>>李遠哲談如何教出知識經濟時代贏家
                 當孩子會問問題,問題已解決一半        (商業周刊1028期)

如果身邊有一個孩子或是一群孩子,
就會被孩子不停問"為什麼....."
而覺得不勝其擾
甚至希望他們別再問了
這是好多爸爸媽媽和主要照顧者會心一笑的感受

"為什麼",
這有時候是孩子不斷探索世界所發出的感嘆詞
有時候是為了得到答案
有時候因為自己感到新奇


孩子哪時候會問為什麼
我們又在哪時候會問為什麼
而哪時停止了?


上小學前?!


"很多人搞不清教育訓練的差別"
"訓練是把人類已經知道的東西,把它做的更快"
"教育是教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摘錄自--商業周刊1028期


我們的教育是哪一種?


"訓練能達到的事,機器人就可以做了"

是阿~太多的價值觀建立在訓練的成效
但難道我們培養的是機器人嗎?
世界會運轉,
需要的是一種彈性調節能力
需要的是學習不斷學習的智慧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要的是對知識好奇的原動力
無論成績好壞
能知學無止盡
能對學習充滿熱情



與孩子互動中
我藉此勉勵自己!!

5 則留言:

  1. 咦~換新版面嘍!

    新年新氣象,很棒的週三教育小品分享

    有用心的HOME媽,是所有父母孩子的福氣!



    加油~明天早餐見^^



    慢吞吞管家婆

    回覆刪除
  2. 謝謝管家婆的肯定

    這個對自己的承諾

    我會堅持到底的!



    希望能以此跟關心教育的朋友交流~

    回覆刪除
  3. 為了讓女兒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他爸爸用心良苦的找到_來我家_讓女兒有安身之

    處的地方,在這裡女兒學習到許多東西,尤其是閱讀習慣與良好的飲食習慣,_來

    我家_使的我與倫爸能安心的上班。在此非常感激_來我家_的成員,認識你們真好

    呦。

    回覆刪除
  4. 看了這篇文章,心裡感到非常慚愧

    我女兒現在兩歲九個月,最喜歡表達意見,也喜歡問問題

    但是常常同一個問題問了又問,明明已經告訴她答案了,她還是要再問一次

    我通常會耐心回答

    (其實我從小的個性就是超沒耐心的,但是為了女兒也得耐住性子)

    不過有時事情一忙或心情不佳時

    會不小心失控大吼:「同樣的問題妳不要一直問好嗎?」

    吼完馬上就後悔了,畢竟她還不到三歲,如何能了解我的煩躁?



    有了女兒之後才知道,為人父母是需要一輩子學習的

    謝謝版主分享文章

    回覆刪除
  5. 對啊,我就是在 Carol 部落格留言的瑟熙樂~~

    我一直很討厭讓小孩參加安親班 / 補習班 / 課後輔導這種只重視成績的作法

    畢竟分數並不足以代表孩子成長的過程

    人最重要的應該是一顆體貼的心和生活自理的能力

    真高興知道花蓮也有「來我家」這樣的地方

    雖然我女兒現在還小

    但是等她大一點

    希望能夠加入你們

    不知道是否有什麼規定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