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吃飯這件事




趁著這次228連續假期
我們一家三口實現第一次的小旅行

在民宿我們遇到一家人
小女孩4歲了
媽媽肚子裡也正孕育著一個新的生命
因為民宿主人有準備早餐
我們剛好跟他們一塊兒享用
小嘻一直很喜歡跟我們一起吃飯
不管我們吃什麼他都想要參與
所以我們也習慣在用餐時準備小嘻可以吃的東西
簡單的如米麩,這次則是準備了馬鈴薯
跟民宿借用了電鍋沾板刨刀
小嘻一口接一口的吃著他的餐點



另一邊則是
小女孩的媽媽一直催促著小女孩快吃
還不斷的跟他說:『你看,弟弟都吃飽了,你還慢吞吞的!』
『快點吃,要不然我要跟老闆借棍子了喔』(OS:什麼!棍子...)
小女孩哭喪著臉說『好乾嘛!』
媽媽轉過頭來跟我說:『現在的小孩都很會裝,說什麼肚子痛,都是騙人的!』
我跟他說:『他好像說好乾耶!』
小女孩的媽媽跟我說:『他說肚子痛啦!騙人的啦...』
然後繼續催促著他快吃

我們沒等到他們吃完就趁著雨勢稍歇而離開了

棍子是處理孩子吃飯問題的好方法嗎
當孩子不吃,是不是有什麼原因呢?
父母的有耐心等待嗎?
我們是否理解孩子的感受進而用對的方式回應他的需求?



培根說,同理心是一切道德中的最高美德。
從小被人以同理心對待的孩子,長大更容易擁有同理心。
只有被愛滿足的孩子,才不需要透過自私來維護自己的所需,
進而才有能力照顧到其他人的感受。

----------------------------------《摘錄自 旅行,是最好的教養 沈佳慧 p.181》


當了媽媽之後
常常會問自己『我有耐心嗎?』
因為孩子的尚未成熟,勢必會慢,而大人就更應該等待
孩子不吃東西,會不會是習慣了點心勝過於正餐?
還是餐桌上的氣氛沒有去經營
讓孩子享受食的樂趣與幸福感?



日前,朋友跟我分享一件事
他說他看到一組家庭
孩子大概2.3歲吧
爸媽雖然在旅行,仍幫他準備需要的餐具
吃飯時沒有多餘的聲音
一個陪他用餐,另一個則幫他把食物切成適當的大小
孩子呢?則是專心的用自己的餐具吃飯

對所有的生物來說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一天當中我們花在三餐的時間也不少
如何吃的健康、吃的幸福是從小就需要學習的
我們需要提供機會、營造環境,然後學習等待與引導
這應該就是 好大人  應該做的良好身教吧!



『我不願意為了大人的方便,而犧牲掉孩子和食物培養感情的機會,
甚至為了迫使孩子好好吃飯,破壞了愉快的用餐氣氛;
我不希望為了圖個乾淨,就剝奪孩子在沙坑裡探索身體、認識世界的機會。』
----------------------------------《摘錄自 旅行,是最好的教養 沈佳慧 p.0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