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閃閃發光的電視螢幕



【7~8M】好喜歡看他們父子二人一起玩一起讀書的樣子



那天去朋友家,看到朋友約2.3歲的孩子,

一邊吃著點心,一邊看電腦裡的卡通,看得目不轉睛,
碗裡的點心吃完了,他拍打著桌子,表示還要
過程中,眼睛始終沒有離開螢幕...

短短的拜訪,細節我已經記不清了
但是孩子的眼睛一直黏著螢幕的樣子
卻深深的在我腦海裡留下印象。



從前,我和『來我家』的孩子一起生活
沒有電視,有閱讀、分享、戶外活動...數不清的生活素材讓我們過的很充實
我們家自己的生活,也沒有電視,
有了孩子,生活如往常一般,沒有電視,反而讓孩子更啟動他們的觀察模式。
我們可以感受到,孩子敏銳的觀察觸角,隨著與父母的共同生活與移動,延伸 拓展

嬰兒呱呱墜地,一切嶄新如白紙,
他的世界正在開啟,一切所知所想都是新的,
所以他們更可以以一種單純柔軟的心,來認識這個處處充滿的世界。
但是,一旦被電視這個閃閃發光的螢幕吸引了,
創造力、敏銳度、想像力反而被侷限,
也許對照顧者來說,孩子不再那麼煩人,不必再擔心好奇寶寶到處找麻煩,
但是這一剎那間,關閉了許多孩子原本探索的本能。

閃閃發光的螢幕,吸引了不只孩子的目光,
有時候是大人被吸引住了,
所以沒辦法適時的回應孩子的需求。
能夠好好回應寶寶需求的爸媽,
才能養出 願意好好表達 的孩子。

當孩子大了,

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選擇好電影,

成為家庭活動之一,一起觀賞和討論。

但那和用電視框住孩子,讓他坐在那不動不搞怪是兩回事。



『靠電視這樣的假形體打發孩子,對孩子有不良影響,在越小的孩子身上越明顯。
不要開電視,聽媽媽唱搖籃曲吧!』
--------------------------------------------《摘錄自 寶寶,包在我身上 p.152》



如果,家裡還有這個閃閃發光的螢幕,

暫且把它關起來吧!
你可以發現,你的眼睛打開了!
孩子和你的關係會變得更緊密,
一切都會蓬勃發展起來。
關掉電視!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1 則留言:

  1. 有時候,也得看照顧的爺奶是否要關電視呀?!

    真傷腦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