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閱讀筆記: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





『父母對孩子的態度決定他的命運。』
--------------------------《摘錄自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p.9》

王浩威 醫師用他臨床的經驗提供給親子一個新的學習思維。
孩子有先天氣質深受後天環境的影響,
在每一個成長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樣貌。
因為大環境的改變,父母們總是很擔心孩子,
為孩子做的很多,於是有了『直升機父母』,
因為不敢放手,所以就算孩子成年了,
他們也感受不到父母的信任,進而影響了孩子的自我感覺。

『父母當年的不敢放手,還可以持續到一切成長乍看都十分成功的中年階段,
甚至繼續作用,變成孩子內心對自己的不確定感。』
--------------------------《摘錄自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p.79》



成為父母,我們要學習的事情真的很多,
學習放手省思,也要學習不苛求自己
因為有快樂的父母,才會有快樂的孩子
在這本書裡,也提到類似的想法。
在能擁抱生命的父母的照顧下成長的孩子,
就能夠學會熱愛生命,勇於挑戰面對挫折。
也許我們絕大部分的教養方式會來自於我們的原生家庭,
但在覺察之間,我們還有機會可以修正,這就是一切教養的根本啊!

『好父母是盡了力就好。』
--------------------------《摘錄自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p.20》

本來就沒有一百分的父母,當然也就沒有一百分的小孩。
用一百的標準來看待親子關係,只會劍拔弩張而已,
過度苛求自己和孩子的父母,最終就會將孩子越推越遠。

『好父母是不會自責的,甚至享受和孩子們的互動,甚至衝突。
這一切都樂在探索,樂在不確定的態度,才能在後天的經驗裡累積的。』
--------------------------《摘錄自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p.23》

王浩威醫師在這本書裡,用了很多心理學的角度來詮釋家庭動力,
探究親子之間的關係和磨合,深入淺出的以實例提供給父母另一個角度的學習。



我認識的很多爸媽,是很辛苦的,他們總是覺得自己投入了大量的時間,
但孩子卻依然很有『問題』,教養對大人來說是一種沈重的壓力,
父母的擔心遠遠的超過我的想像,
這份擔心和壓力成了壓力鍋,整個家,都承受其中。
孩子也感受的到父母的擔心,
我常和孩子們聊天時提到這個部分,
孩子會覺得『為什麼爸媽不相信我?』『我是不是真的會像爸媽擔心的那樣做不好?』
這個時代,快!快!快!
請爸媽們放下腳步,也給孩子一些嘗試的機會,
多一些肯定與等待,他們一定可以做的很好!


『這個時代的氣氛是狂奔的。
然而,如果要培養小孩的自發性,父母需要將自己拉離開這樣的氣氛,甚至適當地放下。
有些時候,好的父母反而是能夠離開,留一些時間給自己,對自己好一點。
做很多的父母,不一定是好父母。』

--------------------------《摘錄自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p.245》


是阿!每每遇到皺著眉頭的爸媽(有時候是自己),
都很想讓自己慢下來,喝杯咖啡,出去走走,深呼吸,放輕鬆~
下來了,空間也就出來了.....


欲索取詳細書摘請留下email,謝謝

1 則留言:

  1. 還行喔。

    按摩.油壓.辣妹舒壓.個人服務0973-616-674及時通ytw6969歡迎加我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