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當孩子吵著要養寵物時?


『爸爸媽媽,我想養.....好不好?』
我想這一定是很多爸爸媽媽很困擾的一件事!
如果爸媽同意、環境也允許,
這倒可以成為孩子學習尊重生命的一個好機會!
但是.....
如果不是這樣呢?



我想有幾件事一定要思考的:
1. yes or no?
   先想清楚自己的想法,不要因為孩子想養,
   或是想要孩子開心,就貿然同意!
   因為寵物也是生命,會有一定的長度,
   勉強來的,絕對沒有好結果!


2. 該怎麼回應孩子的要求?
   千萬別拿一些有的沒有的理由來搪塞,
   這關乎親子間的信任,
   如果是爸媽自己無法接受養寵物這件事,
   與其亂講一些理由,
   不如坦白告訴孩子,自己不想養的原因。

3. 養寵物之前....
    通常很多爸媽都會跟孩子約法三章,
    孩子應該負責哪些事情,
    這是一件好事!
    but....也請衡量,孩子是否真的有能力做到!
    不要以另一個生命,當作賭注或玩笑,
    我想,這對孩子也無正面教育意義。


    建議多和孩子共同透過書籍或影片,
    瞭解動物的生存需求和特質,
    避免造成寵物一窩窩生,
    卻無處送養的窘境!

    
生命是寶貴的,
若你不愛貓狗等寵物,
千萬別把孩子教育成『唯有人最大』的錯誤概念
讓孩子瞭解,
任何生命,和我們一樣,
應該被公平對待,
因為他們也有生存的權力!


每次見到吵著養寵物和不知如何是好的父母,
還有父母皺著眉告訴孩子:『離牠遠一點,牠很髒....』等,
都同樣令我心碎!
我告訴孩子:『兔子也是兔子媽媽生的,請尊重愛惜他的生命!』


在與孩子討論的現場,
還存在著許許多多的Q&A,
應對的最佳法則便是
答應了,就要做到,
不答應,也請誠實告訴孩子,
往往聽到一些怪怪的理由,
例如:等你考好一點....等你能獨立一點....恩,公寓不能養兔子....
這些理由,相信沒有一個孩子能真正接受!

1 則留言:

  1. 我小時候也曾跟媽媽吵著要養小狗

    剛開始很努力做個狗保母

    但也是三分鐘熱度

    最後還是媽媽幫我照顧

    小狗長大後

    就成了媽媽最忠實的狗孩子



    記得小時候不乖的時候

    媽媽常會說

    『養小狗比養你們好。』

    那時候我還會跟小狗吃醋哩!

    回想起來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