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一次一點點‧來讀書吧】史賓塞的快樂教育2~4

一點一滴的閱讀這本書,也一點一滴再次填滿心中的那只杯子...
讀起來,真幸福!




CH2快樂教育最初的秘密
* 我認為,教育應該是快樂的,當一個孩子處於不快樂的情緒中時,
    他的智能和潛力就會大大降低。呵斥和指責,不會帶來好的結果。

* 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成為一個快樂的人,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也應該是快樂的。
    就像一根細小的蘆葦管,你從這頭輸進去的,如果是苦澀的汁水,
    在另一端流出的,也絕不會是甘甜的蜜汁。


棍子帶來的恐懼害怕,阻斷了學習的樂趣,
因此我常和爸媽分享:『絕對不可以訴諸暴力(這當中包括語言的)』
只有愛與安全感具足的孩子,才能進一步自我追求和實現

CH3快樂的家庭教具
* 至今我仍認為,在人類的各項工作中,農作和園藝是最重要的,而且是與生命最有關連的,
    它展現生命的過程,啟示生命的美德,體現生命的和諧和智慧。

* 長期以來的教育誤導,把教育看做是在嚴肅教室裡的苦行僧生活,而忽視對孩子來說,
    更有意義的自然教育和自我教育。
    自然教育和自我教育,在孩子身上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快樂和有趣。

人終究和自然是離不開的,與大自然的連結強度與個人生命韌性成正比,
若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多一些農作和園藝,
孩子將從中發現學習和調整自我,
因此學習到謙卑!
如果可以,和孩子一起與土地互動,
不只孩子快樂,我們也會很快樂唷!

CH4對孩子進行快樂教育
* 對教育者來說,應該先讓孩子們快樂,然後再訂出可行的目標。

* 如果,一個孩子面對的是一位嚴厲、總是斥責他的老師,
    即使你是他的父母,即使你真的很愛他,他對你所說的和要求的也會厭倦。

* 如果是在一種友好、親暱和鼓勵的氣氛中學習,
    不但可以增加孩子對父母、老師的信任感,而且學習的效果會更好。

* 每天都應該有一點快樂的運動。

* 教育,應該在厭倦前結束。

* 教育的目的是,有一天能夠不教。



如果學科等於學習,那是被窄化了;
如果嚴格等於愛,那更是一大損失。
我一直把『教育的目的是,有一天能夠不教』,
當作一種鼓勵和方向。
事實上是,
當我們欣賞、愛我們的孩子,
那他自然會發出自己的亮光!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真想把孩子.送去.不曉得附小的可以收嗎.感恩.

    因為小朋友在別的安親班.每天被.老師打..考試成績沒有90分.一分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