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一次一點點‧來讀書吧】史賓塞的快樂教育1

在教養孩子部分,我們一直在省思與調整中前進,這個過程中,必須擁有一個核心架構,
才能從中延伸擴大,不偏廢,
這本『史賓塞的快樂教育』是我提醒自己常閱讀的好書之一。
一起來讀書吧~預備~GO!


Book:史賓塞的快樂教育    新手父母/出版




CH1 安琪兒的降臨
* 我認為,擁抱、撫摸、牽手,也是教育的一部份。

* 對孩子的教育,學校好比白天,而家庭就是夜晚。
    不要忘記,夜晚會發生很多看不見的變化。
    細心觀察一下就會發現,種子總是在夜晚發芽,人總是在夜晚長高的啊!

* 有孩子的家庭,就像多了一面鏡子,他能照出你內心的一切。
    你快樂,他也快樂;你暴躁,他也暴躁....。

* 我認為,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是教育自己的過程,你希望孩子怎樣,
    你自己就應該怎樣。從孩子的言語和行為中,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看到自己的言行。



這一章裡,我最喜歡第6小節的『給孩子最好的,他會去放大』這篇,
史賓塞先生在一次鄉里的演講中談到:「孩子的生命才剛剛開始,
在這個千變萬化的社會中,也許我們不會再有什麼機會了,但是孩子們會有。
就像一場接力賽,我們遞到孩子手上的,也許僅僅只是一小截接力棒,
但孩子會走多遠、多快,我們無法預知。」

他也說:「技能是學校的事,而品行大多來自於家庭。我們終其一生,
也許不會累積太多的財產,也沒什麼名望,但每個父母都透過生活,
累積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品行。把這一點點留給孩子吧,
他們會用新的生命去放大,發出光芒。」

我們太容易隨著大環境在擔憂,擔憂孩子沒有競爭力、學習有狀況,
卻忽略了我們擁有的這份小禮物,孩子們需要的是肯定、是價值!
有價值感的孩子,一定能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的!


一次一點點,
讓好書成為我們生命的資糧,
讓我們在教養孩子的過程,
抓到自己的價值感!

2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也有,看了很多次。現在有孩子體會更深了呢!



    看了一些你的文章,我想你也是很懂得生活中教育子女的人,好棒~^^



    我住台東,我想台東和花蓮一樣都很適合孩子成長.....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新手父母出版社的編輯~嬿馨,我們即將於11月的時候出版「史賓塞的快樂教育修訂

    版」,希望可以邀請各位讀者回娘家,提供60字左右的推薦語放在書中讓更多讀者分享您閱讀過這

    本書的感動,屆時我們會贈予新書一本以資答謝,不知道您是否有這個意願呢?可以的話請與我聯

    繫~jenny_chan@hmg.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