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生命教育影片】我的妹妹小桃子




每個人都是很特別的,

孩子需要學習,

學習生命的可貴,

並且尊重他們的不同.....




生命無貴賤,尊重生命!
這句話需要被深深的植入孩子的心,
成為價值成為行動....
寒假時,我們和孩子經歷了一次生命教育之旅,
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

而今年,我以這部影片和孩子們分享。


影片的主角是一個名叫阿力的四年級男孩,
他有一個雙胞胎妹妹---小桃子
小桃子因為得了肌肉萎縮的疾病,
導致肺部已逐漸僵化,需要透過軟管輸送氧氣,
她因為智能不足,
所以和哥哥一起讀過幼稚園畢業後,
就到特殊學校就讀了!

片中分享
小桃子的特殊教育學校和哥哥的小學進行交流的點點滴滴,
有哥哥在學校面對同學的心情、有爸媽面對女兒病痛的心路歷程。



 


前幾天下午,我們和孩子分享了這部影片,進行很精彩的團體討論...
孩子們分享許多很棒的心得,
我也告訴孩子們,
對我們來說也許只是一個故事,
但是home媽希望小桃子也是你們的朋友,
在生活裡,千萬別忘了小桃子教會我們的寶貴生命價值......

因為小桃子的故事,
我們還和孩子們討論了關於死亡的話題,
讓孩子瞭解生命即在呼吸之間,
進而更珍惜自己和他們的生命!

不只是孩子們,我們也很愛這部影片,
值得一看再看,
更值得全家一同觀賞,
今年暑假,送給各位的一部好電影『我的妹妹小桃子』~






片名:我的妹妹小桃子
語言:中文/日文 發音 
字幕:中文/隱藏 字幕 
片長:80mins
導演、監督:四分一節子 
企劃、製作:桂壯三郎 
級別:普通級 
發行日期:2007年1月


19 則留言:

  1. 因為這部片我看了好幾次每次看的時候都會不禁的留下眼淚這個小桃子和阿力都是早產

    兒只有阿力比較健康可是他妹妹就有一些疾病反正這部片到最後面是令人感到傷心後面

    小桃子他走的時候我覺得讓我有很大震憾原來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小小一顆 所以要尊重生



    花蓮縣宜昌國中 申柏軒上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大家都能像小桃子一樣勇敢^_^~

    回覆刪除
  3. 你說的真對我也是有這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也有看過我的妹妹小桃子,本來堅強的我,看了之後我就哭了,讓我永遠都忘不了的一段是

    小桃子死了的那一克,我就哭了其實我本來就滿感動的,想說小桃子好可憐,最後她還死了,我真

    的是太感動了。心得:小桃子面對堅強的大家,雖然他呼吸很痛苦,她還能用著開朗的笑容看著大

    家,讓我知道我們的生命如果跟小桃子一樣的話,我們應該會傷心、會哭、會難過,不過小桃子竟

    然還是笑著面對大家,到死的時候表情還是快樂的、開心的,讓我更加的面對生命,知道每一人的

    生命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要告訴大家如果你難過、想不開,你一定要想到我寫話知道自己的生

    命是最重要的,你們的生命是父母給的,如果你們死了,不只你的父母會難過還有親氣、朋友、還

    有你的親人,你死了只會造成難過、痛苦,千萬不要想不開,我要告訴大家的就這樣,一定要記得

    我說的話。

    阿得敬上

    回覆刪除
  5. 我看到我的妹妹是小桃子

    小桃子很可憐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好想要租給我們小朋友看但目前全部缺貨中,不知是否可以用分享的借我們觀賞,謝謝!

    回覆刪除
  7. 看完這部影片後,我認為小桃子很幸運,她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愛她的父母哥哥,我想小桃子內心應該會不

    平衡吧,明明跟哥哥是同一天生的為什麼好天要剝奪她的自由呢,但她沒有因此感到悲觀,反而樂觀的努力去做

    自己能做的事,給自己機會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例如當她要勺食物時,卻不能順她的意,她哥哥本來要幫她夾

    食物,但她卻仍堅持自己可以做得到,最後也真的成功了。從這點讓我感覺到,其實特殊小孩並不是什麼都不能

    做的,而是需要給予機會的。我覺得小桃子很珍惜自己的生命,每天都微笑對人,大家的心情也受小桃子影響,

    我認為

    小桃子很堅強。

    回覆刪除
  8. 小桃子真可憐

    回覆刪除
  9. 我看完小桃子這部影片後 讓我深深感覺到就算在過的不好也要堅持下去,竟然有一位身

    心障礙者都可以活了,那我們好手好腳是不是應該也要像小桃子一樣堅強的活下去,我相

    信只要有意志力不管有甚麼問題我們都可以解決,可惜小桃子最後就.....走了,所以我希

    望人可以像小桃子學習怎麼樣才可以去面對現在的自己.

    回覆刪除
  10. 大家不要對自己ㄉ生命糟蹋.部要對生命冷淡 因為生命是有意義ㄉ 埃 小桃子雖然交一

    大推朋友 最後竟然死ㄌ 希望大家愛護生命喔 及時我有看啦 ㄒㄒ 藏不出眼淚= =

    回覆刪除
  11. 對ㄌ 給我影片好ㄇ

    回覆刪除
  12. 我在學校老師也有放給大家看了,



    龍二他爸爸真是過份耶~~,



    都不知道小桃子有多麼痛苦,



    可是至少龍二後來知道小桃子在醫院治療的痛苦了~~~。



    小桃子雖然呼吸很痛苦,但她還能用著開朗的笑容看著大家,



    真是勇敢的小桃子啊。

    回覆刪除
  13. 小桃子 加油!

    我希望全世界的好朋友都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因為沒有人不知道我們下

    一分下一秒會

    發生甚麼事,所以我們應該要幫助殘障、弱勢兒童,而不是取笑他我們

    要關懷他們、

    陪伴他們,希望上帝都讓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

    大,這是大家都

    希望的,我們應該感恩大地、天空、朋友、家人陪伴我們,因為這是一

    件非 常不難得

    的,我都很幸福,希望全世界的人都是好朋友,不要互相纏殺,要珍惜

    每一分、每一

    秒,希望大家都能做到。

    回覆刪除
  14. 希望小桃子的病能夠好起來

    回覆刪除
  15. 大家加油~要像小桃子一樣勇敢堅強@@

    回覆刪除
  16. 那部片,比心動奇蹟還有感人,我每次看每次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