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生活】洗手做羹湯

廚房是一個好美的地方,
熱騰騰的菜餚,香噴噴的飯菜,
都是從這個地方生產出來的!



通常,
這個地方是媽咪的地盤,
也是爹地的創意館....


這個暑假,孩子們實際參與了廚房的工作,
洗米煮飯、洗菜挑菜、準備餐具、善後等,
都由孩子們負責!




                      第一次洗米煮飯、洗菜挑菜耶!
第一天下麵條,
孩子們直呼:「啊~好熱好熱!」
殊不知,
平常爸媽都是這樣為他們準備飯菜的哩!

第一天挑菜,
到底怎麼挑..這是什麼菜?
一連串的疑問和實做,
這頓午餐,顯得格外有意思。

孩子們下廚,在來我家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之前的母親節活動,也是由孩子準備,
讓所有的大人都大大的讚賞,
原來...我們的寶貝們,
常常見到爸媽在廚房的身影,
藉由話語、經過觀察,
他們已經偷偷記下好多事情~
剩下的就是提供他們一個實際操作的機會啦!

 

               擦地擦地擦擦地...                                   今天換我準備碗筷嚕

母女之間的傳承,往往透過那鍋碗瓢盆點滴注入在生命之中,
在蔡穎卿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中,
她說:『讓孩子做家事,除了要幫助她不脫離家庭互助的軌道之外,
還要幫助她面對一個永遠存在的事實--人人需要一種平衡的生活。
不能因為用功讀書,其他事情就由別人代勞。
不親近生活瑣事的人,會失去對生活的情感,也會減損體會快樂的能力。

孩子面對升學壓力,成績掛帥,
所以爸媽總是傾力工作賺錢、事事代勞,
孩子從中失去的其實很多,
忘記這是自己應該做的,爸媽只是代勞,
久而久之,養成一個個缺乏自律主動與同理心的人。

  蔡穎卿的新作『我的工作是母親』裡也談到,

愈多細節的家事,愈能訓練一個孩子的統籌能力。』
『我不想她們的生活學習被知識學習完全取代,
我的責任是以一個母親的角度來辨明這個取捨的價值,
持續地給予家事的教育訓練。』

什麼是帶著走的能力?那就是生活
生活裡可以培養的能力實在太多了,
孩子們從一開始打掃時弄得家裡四處濕答答,
到現在的分工配合,仔細完成,
清潔度可是大大提升嚕!
我常和孩子們說:
『做事一定要確實,做一次可以做好的,就一次完成,
就像擦樓梯一樣,每一個角角,都是確實的訓練。』

做家事並不浪費孩子的學習時間,
反而能滋養孩子的心靈,
提供更多的養分在看不到之處,
給孩子也給自己做家事靜心的另一種場域吧!

  

                     小孩幫小孩梳整『頭毛』...花了一些時間,但最後終究大功告成啦!
                  看著她們倆的專注神情,一次又一次的重新梳整,真的覺得好棒好棒!

4 則留言:

  1. 妳是個能幹的媽咪.把孩子教的那麼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2. 好好生活就能從平凡中看見偉大。



    來我家真的是孩子們的天堂

    能這樣紮紮實實的「生活」一個暑假,對孩子和大人都是最美好的體驗和回憶。



    祝好



    管家婆

    回覆刪除
  3. 哇 好棒

    我昨天也才教一個新的小二學生洗碗

    他來我們安親班

    中午吃飯用髒的碗都沒說

    原來他不會洗阿

    大家趕快教他

    也很高興他學 會了

    回覆刪除
  4. 給他魚, 不如給他釣杆, 教他如何釣魚~~



    許多成績掛帥的補習班,和家長們,總覺得只要孩子成績好

    其他都不用做, 都忘了我們的孩子總有一天還是要進到社會,

    會有屬於自己的家庭, 怎麼生活 ?是學校老師教不來,

    生活該怎麼教, 家裡的每一份子都很重要, 這是分數打不出來的...

    希望在我住的城巿--高雄,也有像來我家這樣以體驗生活的地方



    甄才快滿3歲, 我也要當個生活實踐家, 讓她的童年用心過生活,

    別把童年浪費在數字裡... 會生活比考100分重要太多太多了~~



    我真的好愛" 來我家" 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