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好文分享:避開盛怒暗礁

 好文分享:避開盛怒暗礁
                            文/楊俐容(EQ親職教育專家)




「情緒失控」是情緒管理中最難的課題,
也常引發令人懊悔的後果。

                           (摘錄自國語日報97/7/3)


我們常為了教導孩子情緒管理,
而告訴他們:「生氣是短暫的發瘋」等諸如此類的名言,

孩子成長路上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其實,這些也是大人應該不斷學習的。


作者分享一則事件:有一個媽媽因為這一陣子的忙碌勞累不堪,
好不容易晚上孩子都睡了,
卻赫然發現老師在兒子的聯絡簿上洋洋灑灑的寫了一整頁,
說他的兒子數學週考字跡潦草,並要家長確實檢查孩子的作業.....

看完聯絡簿,媽媽很狠的斥責了大兒子,越罵越兇,
突然....聽到廚房傳來玻璃杯破碎的聲音...

怒不可遏的他,狠狠的打了小兒子一下,
說:「你在做什麼?這麼晚了還喝牛奶?笨手笨腳,連牛奶都倒不好!」
小兒子怯生生的說:「媽媽,我看你很累,想要倒牛奶給你喝,沒想到被垃圾桶絆倒了。」

E Q 學習的路,很漫長,
因為一生中,我們會遇到不同的情境,磨練著我們。
相信任何一個階段的孩子都期待家庭中有好的氣氛、
父母有穩定的情緒,那是家庭快樂的指標。
                                                               (摘錄自  我的工作是母親 p.40)

每個人都怕面對盛怒之下的人,那像是失去理智、像是隨時會被傷害,
盛怒之下的語言充滿暴戾和負面,會深深的烙印在每個人心中,
不只無法解決問題,更會將傷害繼續延伸。

聽過有些年輕的父母說,活在這樣的時代要維持情緒的穩定談何容易,
但是『穩定的情緒應該在一種深切的自我期待,與誠懇的反省中慢慢學習養成』。
那不是壓力大或任何其他理由可以抹滅的,
反省然後修正。

穩定不是避免暴怒,穩定是一種好的常態。
使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親在生活的各種狀況中都像同一個人。
                                                                    (摘錄自  我的工作是母親 p.41)

這並不是表示我們不可以生氣,
而是要用理性的言語避免傷害的去表達給孩子們知道,
我會告訴他們:「這件事讓我很難過,也很生氣,因為.....」表達情緒的原則包括:客觀、具體指出孩子讓你困擾的行為,
並說明這個行為可能導致的後果(非恐嚇的),以及說出你的感受。
                                                     (摘錄自國語日報97/7/3)


反省而後修正,也需要透過理性的言語,才能入心!
帶孩子也要帶心,那麼改變的將不會只是行為,而是態度!大家一起加油吧~

3 則留言:

  1. 來你這兒,總是可以讀到許多好文哪!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作者的三本書我一口氣都買了,我很佩服也想學習的

    是她溫和卻積極的處世態度,可以讀一個家更美好!

    也謝謝home媽摘錄了許多好文章,好句子分享給我...

    小歡宸媽咪

    回覆刪除
  2. 怒潮要如何避開~

    實在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

    心裡想的常會因為一時的情緒作祟

    明明是好意卻成了傷人的針刺

    如果大家都能多想一些再說出口

    就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困擾和傷害!!

    回覆刪除
  3. 這幾句話我也有劃線喔!



    很喜歡bubu,她是我的新偶像。

    謝謝妳的連結,讓我可以和她相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