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好書分享:荳芽‧不上安親班

 
 好書分享:荳芽‧不上安親班
作者:謝淑美(carol謝)--奧林文化&大穎文化總編輯
出版社:奧林文化




carol謝和許多爸爸媽媽一樣是兩個孩子的媽(荳芽和蝴蝶),
他一樣面對著〝安親〞的問題,
但是經過一家又一家的比較,
carol謝說:「如果我把荳芽送去安親班,我想她得一個下午都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裡重複做一件事,
也許是寫功課、也許是念英文、也許是學才藝...
一個七歲的孩子大部分時間都不能跑、不能跳,我想想就覺得不對勁。」



常經過一些安親班補習班,每到晚上依然燈火通明,
這些孩子從中午下課就去安親班,中餐、晚餐都在安親班解決,
待到晚上八、九點,家完班、疲憊不堪的爸爸、媽媽才來接孩子回家。
不僅如此,前一陣子的新聞也報導了一些安親班甚至需要讓孩子洗完澡才回家,
令人不禁質疑....家?家的功能在哪裡?而生活呢?生活又是什麼?

那不送安親班,在家裡要做什麼呢?太浪費時間了吧!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現在的教育「不敢讓孩子玩」、
「一定要把孩子的時間用課程或才藝填滿」的迷思,
但是,玩是種學習、生活也是一種學習,甚至比學習之事、才藝更重要的學習。

carol謝在荳芽課後的時間請了一個很棒的家教老師,
和荳芽一起生活、一起學習,
後來還加入了一個學伴....
他們一起在家學習、週五戶外教學、
去天母古道爬山也淨山,也帶孩子參訪了世界展望會....
這樣的『不上安親班』,當然面臨了許多的挑戰和困難,
怎麼堅持、怎麼安排、怎麼生活,
carol謝都在這本書裡,不藏私的和讀者分享。

因為我也堅持給孩子這樣的學習,
所以每每看著字裡行間,
心裡就有著許多的感觸,也獲得許多的鼓勵!
在暑假來臨前的六月,就以這本超棒的好書與各位分享,
能夠的話,就拜讀一下這本書吧~

英國哲學家暨文學家法蘭西斯‧培根曾說:
『閱讀使人學問淵博,討論使人反應敏捷,寫作使人思考精確。』
多閱讀,真的會令人精神飽滿,
要求孩子閱讀的你,也請先"悅"讀,
而"悅"讀完畢,也很歡迎各位與我們分享您的想法喔~

3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我的小孩才一歲三個月,但我已經開始做功課了喔!

    不知道是不是我還沒有經歷小孩的學業壓力,我總認為,身體.心理的滿

    分比學業的滿分重要,不喜歡安親班代替了父母,也不喜歡小孩的"上

    班"時間比父母還長,這樣就失去做父母的樂趣啦!

    回覆刪除
  2. hello~吟芳,我是貴瓊,就是在母親節期間,曾帶著一歲四個月大的小女孩去"來我家"逛逛的那個,還記得嗎?

    我總是常想起來我家的孩子們,每個看起來都很快樂、很有朝氣,覺得那才是孩子臉上該有的表情,相信每個將孩去送去

    來我家的父母都會很開心,選擇了這才叫正常的課後安置空間。

    不知道下回去花蓮是什麼時候,不過只要有去花蓮,我還是會儘量找時間去妳那兒坐坐,跟妳聊聊天喔~^^

    回覆刪除
  3. 兩個孩子上幼稚園

    學校規定4點要接回來

    也可以延托到6點

    我認為我把工作時間安排到4點前就結束

    多一點時間陪孩子希望他们能有快樂童年

    但是常常接回來之後

    偶爾念故事給们聽

    偶爾讓他们畫畫,約莫1小時後

    不自覺又做起自己的事情來ㄌ

    然後姐弟倆就開始吵架

    尤其姐姐脾氣很壞

    常常弟弟稍微逗弄她,她就用吼的不然就是出手打弟弟

    我常因為這樣次數太頻繁讓我而懊腦又生氣

    我不知到別人的孩子是不是因年紀相差太近而常起爭執

    我一直希望女兒可以愛護弟弟且能獨立一點

    我常懷疑我和我先生都是業務工作個性也屬外向

    但為何女兒在外面的表現是害羞不愛說話

    上學已經4個月

    每天都上演不要去上學的戲碼

    到了教室門口不是哭就是爭扎

    然後就有就有同學來拉她的手帶她進去

    相同的年齡卻有如此天差地別的表現

    同學會照顧她還會幫老師到辦公室拿資料

    我很想知道她们父母是用什麼教育才能教出獨力又令人討喜的孩子

    不好意思!寫了這ㄇ多

    很喜歡來妳的部落格逛逛

    相信妳看過很多個性迴異的孩子

    是否可以給我一點建議ㄋ?

    困擾的媽咪~~妮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