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秘密基地耶!!



為了讓孩子們有更好的空間,
所以利用週末將空間七挪八挪,
秘密基地』就這麼現身啦~


這個空間是準備來當孩子的工具間,
裡面有所有他們會用到的文具用品、水彩顏料、掛工作服的地方等,

還有一個小小的和式桌,放著餅乾讓孩子放鬆聊天....


這個秘密基地,讓孩子們直呼:『好酷喔!
他們開心的在裡面討論要如何布置這間秘密基地,
因為想給孩子更多放手去做的機會,
所以讓他們布置、讓他們管理、也讓他們維護。

當然,這裡面仍然有我們彼此互信的默契存在,
首先,因為尊重,所以我們不鎖任何一道門。

裡面的文具一個學期就這幾枝筆、這幾支剪刀、這幾個橡皮擦,
若沒有在『正常使用』下發生損失,
孩子們必須用自己的零用錢補那一枝筆、一支剪刀....



我們排小小維護者,要負責每天的整理、倒垃圾、吸地擦地,
如果沒有維護好,長了螞蟻蟑螂,自己清理後,這個秘密基地就必須關閉一週.....


因為人有自己飢餓時的需求,
所以準備了一些餅乾讓孩子在餓的時候可以吃,
而默契是,一天只有一小包、午餐點心前半個小時不可以吃.....

畫畫是孩子最愛的事,
所以我大膽的不去想髒不髒的問題,
準備了兩份水彩用具,請孩子準備工作服,
讓他們在大桌子上畫畫,
而默契是,要能確實善後的孩子才能使用水彩.....

大家都說來我家的孩子很幸福很快樂,
其實,是這群孩子也一直不斷在學習,
學習自主、學習自我負責、學習團體合作和互相陪伴.....

還需要為了孩子出門要穿什麼衣服展開親子大戰嗎?
還需要為了作業拖拖拉拉而讓親子都變成大貓熊嗎?
還需要為了孩子橡皮擦一掉再掉而不斷為他購買嗎?

其實....我們還有其他作法,
來我家的小默契,不是一朝一夕就成形,
動動腦,大家都會生活的更好更愉快的!

接下來,孩子們準備動手布置這個基地,
究竟會變的怎麼樣呢?
我自己很好奇...你們也是嗎?
敬請期待,

下集:秘密基地穿新裝~

2 則留言:

  1. 很想看看小天使們如何佈置出她們自己的秘密基地呢…

    也很喜歡home媽願意讓出一個完全屬於孩子自己的空間

    並讓她們學會對自己負責!!



    期待下集分曉嘍~



    管家婆

    回覆刪除
  2. 小學時我也常常和同學在找秘密基地

    感覺有個秘密基地就很不一樣

    好一陣子一下課就衝到心中認為的那塊秘密基地

    即使只是吹吹風聊聊天看看稻田

    都覺得帥氣許多~

    期待孩子們設計的秘密基地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