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好文分享:認錯是天生的勇氣?


 好文分享:認錯是天生的勇氣??                         97/04/23 國語日報 
                        文/王文園(腦神經訓練師)




挑食、不吃青菜,是很多小朋友會有的現象。

那天下午,我們在廁所裡發現午餐的青菜和木耳被丟進馬桶裡,
所有的小家人們,急著希望做這件事的人勇於承認。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只希望這樣做的孩子,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於是我告訴他們這件事已經發生了,
HOME媽覺得丟掉菜很可惜,因為還有很多人沒有菜可吃,
而我也知道,做這件事的小孩,心裡一定也不舒服,
所以,我們不懲罰不責罵、也不相互懷疑猜測
但是希望『他』能自己勇於承認!


於是,我們派出咱們家的『抱抱小猴』,
希望這個心裡覺得不舒服的小孩,
來找牠抱抱,
我們大家都會用抱抱包容這次的狀況。


認錯,就像貓喵袒露肚皮一樣,
只有在最安全,不會被批判、懲戒的環境裡,才會如此。
                                                   (摘錄自  認錯是天生的勇氣  文)


我和所有的爸媽一樣,
多希望孩子『知錯能改』,
擁有『勇於認錯』的勇氣,
然而,
這德行屬於前額葉管轄的領域,
唯獨藉由後天教養,
才能培育起來!
         (摘錄自  認錯是天生的勇氣  文)

唯有提供安全的環境,
才能養成知錯能改、認錯、改過的習慣,
前額葉才有足夠力量去抑制想逃之夭夭的防禦本能,
拋棄想躲在藉口後的懦弱。
         (摘錄自  認錯是天生的勇氣  文)


青菜木耳事件接近尾聲,在下午點心時光結束前,
我告訴孩子們,
可以用紙條分享大家對這件事的感受,
也偷偷的請『他』利用小紙條承認。
好在,
孩子真的承認了,
沒有責備、也沒有秋後算帳,
我相信,來我家的生活正在創造品行學習的安全氛圍。
其實,整個下午,
我自己對孩子仍不肯認錯的事感到很難過、生氣,但是又只能提醒自己不能急躁,
深呼吸..吐氣....
喃喃自語
需要等待和相信,然後陪他一起面對困難!
勇於認錯,真的知易行難啊!

  延伸閱讀孩子願意坦白嗎?(洪蘭)

9 則留言:

  1. 恩~很不錯的一篇文章! = ˇ =

    回覆刪除
  2. 快快快!



    <養寵物的緊急通告>

    http://www.wretch.cc/blog/icemegan&article_id=12430660



    BY樂媽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個不錯的方式... ^^

    回覆刪除
  4. 你真的一位很用心的母親

    你的小孩子很幸福



    我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5. 連成人都不是每個人都有認錯的勇氣

    這是需要學習的

    很開心來我家提供這樣子的機會給孩子



    Carol的部落格最新文章中提到來我家囉

    文中充滿對來我家的肯定

    很開心吟芳的努力受到大家的肯定

    加油~

    回覆刪除
  6. 真感動, 孩子能有你們這樣體貼用心的生活老師,

    我是透過CAROL認識你們.

    希望透過網路的無遠弗界, 將你們的理念傳出去...

    到處有像"來我家"這樣的地方~

    讓我們的孩子心裡會有更多更多的愛

    ^^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可以將你的網站PO在我的部落格上嗎...

    謝謝~

    回覆刪除
  8. 媽咪妳好,我是在carol的花園裡問"來我家"在哪裡的那個貴瓊,然後有好心的瑟熙樂媽咪回覆告知,真開心能認識你們

    ^^

    我下週會去花蓮,希望有機會可以到來我家吃早餐~

    回覆刪除
  9. 認錯真的需要學習~

    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去鞏固

    因為好與不好的觀念

    時時都在衝擊我們

    唯有堅定的信念

    才能建立這得來不易的好品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