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好文:最佳陪伴(國語日報)

 本週好文:最佳陪伴(97/04/16國語日報)

                                                       文/王秀蘭(腦神經訓練師)


幾乎每個孩子都會跟我說:『我媽媽說,我考一百分就送我....』
不管是什麼禮物,吃的、用的、玩的、
都讓我聽在耳裡,揪在心裡!

『預習、複習、寫功課,
是孩子學習的分內工作,
他們自然要學著付出努力,
並對結果負全責。』

                                   (摘錄自國語日報)



考試,是評量學習成效的指標之一,
學校以數字論斷,
父母以禮物做獎賞,
彷彿只有一百分是成績,九十九分就很爛!
學習本來就有個別差異
一百分、六十分,不管是多少,
我們給孩子的是餵養慾念的教育,
還是培養榮譽成就感

當父母在家裡緊迫盯人的伴讀,
很容易造成孩子誤以為『讀書是為父母做的一件苦差事』

                                                                         (摘錄自國語日報)

一輩子,成績導向就如眼前著一塊肉,
驅使著孩子前進,
國小階段也許一百分不見得不容易,
但是國中、高中呢?
未來的社會大學呢?誰會給我們一百分?
人的一生,又豈能用數字表示? 

所以,孩子的月考,我稱為怪物週,
因為此起彼落的獎勵品,
實在讓我這個HOME媽,聽的...七上八下,百感交集......
其實,父母需要扮演的是孩子的玩伴』,
歐美學校的老師,希望父母在孩子生活上扮演好親職角色,
多陪孩子聊天、遊戲,建立親子間的強烈連結。


考試到了,
別緊張,我們要帶領孩子為自我負責,
而非數字化的結果...


1 則留言:

  1. 為什麼要念書?

    這是學生最常提問的問題

    也是我認為他們的學習沒有動力的原因



    如何讓他們知道讀書是為了自己

    培養自我負責任的讀書學習態度

    我覺得好難喔

    不知道你是怎麼帶領來我家的孩子呢?

    相當的好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