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好書推薦:孩子,我應該留什麼給你?

週三教育好文:970402(NO12)

好書推薦:孩子,我應該留什麼給你?



作者:豆芽.蝴蝶的媽咪  謝淑美(Carol謝)
出版社:奧林文化


要留什麼給孩子?
萬貫家財,還是名利地位?
我想不是這樣的!
對我來說,

應該要留給孩子的是人品和處事價值觀,
而Carol謝,分享了她覺得要留給孩子的東西,
她在自序當中寫到:

大部分的爸爸媽媽急著想給孩子的,都是錢財、家產、名利
這些看的見的東西。殊不知別人給的、總也有人可以再拿走。
唯有內化為自己性格、價值觀的東西,才會長久,誰也拿不走。
人生,即使走道盡頭,也未見得一定有答案。
給孩子答案,倒不如幫助他學會自己找答案。


留給孩子『時間

孩子不要爸爸媽媽工作為了給他好的生活,
他們要的是爸媽陪他吃一頓早餐、聽孩子胡言亂語、一起發呆....


留給孩子『認識自我的能力

話說爸爸媽媽小時候阿...
孩子很喜歡很喜歡聽爸媽小時候的事,
那是對自己、對出生地、對父母的歷史認同,
人格才不會扭曲。


留給孩子『家族的故事

每個家族那屬於自己的故事,是家人間美好記憶的傳承....


留給孩子『自我成長的能力

孩子時期的學習通常是非常被動的,
大人給什麼、他們就學什麼,
教會孩子如何自我學習、自我成長就變得很重要。
有了自我成長的能力,
將來才能自己過濾什麼是自己不想要卻被他人強灌輸的。

留給孩子『勇氣與正義

當你面對重要的事情選擇緘默以對時,
你往後的生命已經失去價值。
                              --美國人權鬥士   馬丁路德.金


留給孩子『愛人愛物的能力

留給孩子『關心世界的能力





這本書,不僅分享了Carol謝認為要留給孩子的東西,
也一一分享了許多好繪本,
每一章節,都讓我一看再看,
其中有一篇:生活,不是從長大以後才開始的...

她說:
人生,不是一個點,不能明明白白的從這個點跳躍到另一個點。
人生是一個不間斷的延續。
大人必須同時工作又作自己喜歡做的事,
小孩也必須一面讀書一面努力經驗生活。
唯有認真生活過的小孩,
長大了,
才知道怎麼從容過這一生,
怎麼去實踐自己的夢想....


這句話,深入我心。
讓孩子們在『來我家』一起學 "生活",
經驗書本裡課本上沒有的東西,
培養"帶的走的能力",
不是任何成績可以評量的!

這本好書,我看好幾遍了,
與各位分享,
希望大家也喜歡喔~

3 則留言:

  1. 好棒!一直寫新文

    一直朝向同一方向前進

    累積各方能量的速度就會加快~

    哈~只能上來給你們加油打氣!



    重感冒中的冠羽~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一篇!!

    句句都是箴言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有機會學習^^

    回覆刪除
  3. 吟芳

    看到你這篇許久前寫的推薦書籍

    我也想要買來看呢



    目前在待產中

    不知道肚中的[小碗魚]啥時會出來

    還挺害怕 生產的過程的

    (有看過你勇敢的在家生產記錄~~)

    希望生產能夠一切順利啊





    有空要常寫文章喔 我會上來看的呢~~



    祝 平安



    by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