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閱讀筆記:再讀...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


重讀一次這本『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
有許多心有戚戚焉之處

日前朋友跟我分享一則在他身邊的真實故事
他的朋友有兩個兒子
從小,爸爸就實施打罵教育
除了口出惡言之外,甚至用踢用踹的粗魯對待
現在兩個兒子已經高中、上大學了
因為大兒子暴力傾向嚴重
常對弟弟拳腳相向
手足間的感覺也已經到了決裂的地步
偏偏,這對爸媽仍把他們兩個安排在同一間房,睡一張雙人床....

這樣的情況
讓聽的我,覺得好難過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偉文
在本書推薦序中也談到:
『我們還是必需找到並選擇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方式,而且清楚每個選擇的結果。』
----------------------(摘錄自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p.18)



身邊上演的故事很多
當然也有另我激賞的親子

一個朋友有一雙兒女
兒子從小總是不案牌理出牌
最近剛好到了青春狂飆期
但是爸媽總是用支持和開闊的心去陪伴
兒子說要考某女校的美術班
爸媽詢問他的原因
兒子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熱愛美術
但是爸媽仍然接受他的想法
他的父母跟我說:他能在準備考試的這幾個月,心中有目標有想法就好

以上這則小故事
並不是鼓勵所有的父母都用同樣的方式面對自己的兒女
而是告訴我們,當我們的心量有多寬,給孩子安全的嘗試空間有多大
親子之間就會有多大的彈性與愛可以一起面對生命中的種種

常有父母自以為給孩子很低的期望就是不給孩子壓力
如果這樣想
那就大錯特錯了
當父母跟孩子說:沒關係,當個清潔隊員就好了..有正當的工作就好了..
試問,如果你是孩子,心中會不會有疑問說:問什麼爸媽這樣說?是因為我能力不夠嗎?
什麼都不作,是放任
什麼期望都不給,是失望與放棄

這當中的拿捏是需要智慧的
當孩子跟你談他的夢想時,你是怎麼回應的呢?
是否定?是忽略?還是一起討論實踐夢想的可能?

當父母成為生命中的陪伴者
孩子會在充滿安全感裡成長
無論孩子在幼稚期or青春狂飆期or成人成家立業期
作父母的都需要用支持和愛去經營家這個愛的港灣
相信狂飆期的年輕人,他只是在嘗試家與社會可以給他多大的包容
幫孩子觸犯規戒,也請明確的讓他知道錯再何處,千萬別再用打罵方式面對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