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閱讀筆記:親子玩身體-第二課【呼吸】




  呼吸  給孩子『調和身心』的能力

美得令人輕顫的『水月』,總是讓各國觀眾讚嘆的『流浪者之歌』,
原來,是呼吸,造就了雲門舞集這些舞。
生命,不也是在一呼一吸的吐納之間
忙不完的工作,寫不完的報告,做不完的家事,
生活裡點滴累積的壓力,是可以透過好好呼吸,來予以消融、化解的。
呼吸,讓身體與心靈,有了溝通。
----------------------------------------------------《摘錄自 親子玩身體 p.44》



為了居家生產,生產前我們做了不少功課,
其中一項就是呼吸,與身體對話。
那時的我才開始學習跟自己的身體連結、跟肚子裡的寶寶說話,
讓我跟寶寶都知道『我們在這裡』。
透過呼吸練習,放鬆身體的關節,
生產前的我,只知道呼吸練習,可以讓我沈靜下來。
沒想到,分娩時,呼吸幫了我最大的忙,
正確的呼吸方式,可以降低身心的焦慮,可以專注於當下
也引導身體跟寶寶一起配合出力,
順利的將小寶寶帶到這個世界上來,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呼吸』~

『所謂練呼吸,就是察覺到呼吸的存在,
並把呼吸當成身體與意念(或說身與心)之間溝通的橋樑。』
----------------------------------------------《摘錄自 親子玩身體p.52》

在忙碌的生活裡,『停下腳步關照自己的內在』這件事知易行難,
因為匆匆忙忙的生活流動,帶著我們在時間旅程中載浮載沉,
而這一課一開始就提點了我們--生活裡點滴累積的壓力,是可以透過好好呼吸,來予以消融、化解的!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也往往將感官同時放在各個地方,去注意生活裡的小細節,
但是這一點竟然成為我在生產時最大的障礙,
因為『當下』與『身心』的專注,才是禪與定。

『呼吸,也是控制身體的那把鑰匙,能量由它啟動。』
-------------------------------------《摘錄自 親子玩身體 p.70》

既然呼吸這麼重要,到底要怎樣做呼吸的練習呢?
呼吸,要深吸 徐吐
  逆式呼吸
將雙手舉高,將會陰(肛門與生殖器之間)和百會(頭頂)相對成一直線,
接著吸氣,提會陰(或說是提肛),
藉由意念,讓氣沿著脊椎,
從腰、胸、頸、頭,如登梯般一層層上去;
吐氣時,再一層層降下來,回到原點。
---------------------------------------------------------------《摘錄自 親子玩身體p.68》

之前和來我家的孩子一起生活時,
我們也曾利用寫功課前的時間靜心,
那時並沒有特別練習呼吸,
但那份靜與空白,
讓孩子們能夠開啟學習的能量,
獲得動與靜之間的調和。

生命在呼吸之間,
如此自然的一件事,
其實最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







3 則留言:

  1. 芳 謝謝妳喔

    我最近也在練習「呼吸」

    只是我有疑惑 究竟應該要練習嘴巴呼氣還是鼻子呼氣呢?

    有時候在「吸氣」時 會有種憋到的感覺 不太舒服~~ 想問妳該如何練習 ? 或有

    推薦的方法?

    我也希望自己能給寶寶和自己安心 前輩請傳授一下 呵呵~~ 謝囉~~



    PS我也會去找妳所推薦的書喔 謝囉

    其實我很想要找到 像 [在愛裡相遇]這類溫柔讓人心安定的 小小孩版教養心得

    畢竟覺得實下的小小孩教養書 都有點太過條例 規則了 只是目前還沒看到說



    順心~

    BY婉

    回覆刪除
  2. 吟芳

    透過你的推薦

    我到了政大 買了[親子玩身體] 和 [寶寶 包在我身上] 兩本書喔

    昨天也花了很多時間 了解 溫柔生產 的概念

    我現在變得比較不怕了

    後天就是預產期囉

    但是就如同 助產婆婆說的 寶寶 準備好了 就會出來囉

    所以 現在心態上比較自若了



    跟你說聲謝謝

    因為你的推薦 讓我放鬆不少呢~~



    寶寶出生後 再跟你說唷~~

    回覆刪除
  3. 芳 現在才回你說 抱歉 我的寶寶在4/18早上誕生囉 到醫院已經開五公分了說 不過還是痛了整夜 早上六點出生 呵

    呵 不過比起你 差遠啦 你才是辛苦啊~~ 我有在用facebook 不過少PO文章 都是看大家的動態 呵呵 跟

    EMAIL一樣 你再把我加入嗎? PS 我好喜歡[寶寶 包在我身上]這本書喔 生產前 後 到現在帶孩子 都常拿起來

    看 有好多人生哲理啊 哈 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