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8-9M】第一次看牙醫



【8-9M】小娃兒長得很快,愛玩愛爬,愛跟媽媽咿咿呀呀講話



『七坐八爬九發牙』

這樣的發展順序似乎不再是定論啦
小嘻自從三個半月開始發牙到現在
已經長了8顆牙(還有兩顆正在蹦出來中...)



很多朋友都問我給他吃什麼,或是我吃什麼
可以讓全母乳的小嘻這麼快長牙
其實這個答案我也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洗澡時都會用濕紗布巾幫他按摩牙齦吧(這是原因嗎?無解呢~~)
自從他長牙之後,加上開始吃副食品,我們也改用 指套型的乳牙牙刷 幫他刷牙,
說是刷牙也不是,他總是一邊刷刷一邊玩耍。
因為從小洗澡時都會來一段『刷刷牙』的遊戲,
所以就算現在變成牙刷,小嘻也蠻能樂在其中的唷^^
p.s牙刷一定要檢查並定期更換喔!

大概前兩個禮拜吧!我們發現小嘻的大門牙正後方長出一個白色牙齒材質的東西。
於是我們去請教了小兒科醫生,醫生建議我們去看專門的牙醫。

這位牙醫是花蓮某醫院的女醫師,
專門看15歲以下的孩子,還看身心障礙兒童,相當的有耐心。
經過醫師的判斷和我們的詢問後,
確定小嘻的狀況是長出『增生牙』(也就是多出來的牙)
醫生說增生牙通常沒有牙根,所以會隨著時間自己掉落,
除非哺乳時產生不適,或是影響擠壓到其他牙齒的發展,才需要特別處理。
所幸,小嘻的狀況都很好,
雖然長出很多牙齒,但都沒有在吸ㄋㄟㄋㄟ的時候咬我(太感謝啦~~),
所以目前就是繼續觀察囉!!!

醫生還幫小嘻塗了五歲以下的孩子每半年有補助一次塗氟)
最後醫生叮嚀我們每半年回來檢查一次,
還要我們盡量減少睡前喝ㄋㄟㄋㄟ睡著的情況,
以防止『奶瓶性蛀牙』。

我自己很怕看牙,
帶小嘻去醫院看牙時,看到前幾個孩子診療的情況,
讓我也看的心驚肉跳,深深覺得『嗯!要好好保健小嘻的牙齒才是!!』
少吃甜食、多刷牙,應該就是保健牙齒的不二法門。
至於睡覺前不喝ㄋㄟㄋㄟ,真的是全母乳哺育最大的難題阿><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
1.由嬰兒出生開始,不論餵母奶或是牛奶,最好都抱著餵食,
   而且能在20分鐘內餵食完畢,不要含著入睡。
2.及早戒除使用奶瓶吸奶的習慣,大約一歲左右便可以嘗試戒除奶瓶,改用杯子。
3.不要使用糖水、蜂蜜、飲料取代奶水。
4.嬰兒長出乳牙後,父母應開替嬰兒清洗牙齒。
   6個月~1歲期間,乳牙陸續長出,即帶給牙科醫生檢查。

                                                       《以上資料參考 行政院衛生署》

3 則留言:

  1. 唉呦威~他的笑容真的是迷死人了

    回覆刪除
  2. 欣賞是一種美德,推推

    回覆刪除
  3. 溜搭溜搭 有控記得回訪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