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一天一點點】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1)



書名
: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
作者:松浦彌太郎


《home 媽碎碎念》這是一本我最近一直反覆閱讀的書
松浦彌太郎先生用簡易的筆觸分享他在生活裡簡單卻重要的態度
給予我很大的啟發
今天開始
準備分享這本書裡的幾個小篇章


《分享1~人際關係養成》p.61~62
* 戀愛也好,友情、信任也好,人際關係不是製造出來的,而是需要養成的。
* 要構築一段雙方能在其中成長的關係,養成的心意不可或缺。
* 人際關係的養成,不是要你一一提點朋友「你應該這麼做」或是「不要做傻事」,
     而是盡可能從對方的立場來思考。
* 「對方現在處在什麼狀況?什麼事能讓他感到幸福?他討厭別人怎麼做,喜歡別人怎麼對待?」
     能知道答案的方法有兩種,一是詳細的觀察對方,二是具備推想對方心理的想像力。
* 只有窮盡自己的能力,你才能永續珍惜與對方的關係。


懷孕的我
開始在想
我們希望跟寶寶建立一個怎麼養的關係?
這不是身為爸爸或媽媽要完成的任務
而是這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關係將從此展開
感覺是個美妙的篇章
等著去開啟、去培養


到底人跟人之間的關係
需要什麼資糧?
閱讀了松浦彌太郎的這篇文章
給了我一些指引的方向


就如同『來我家』與每個孩子的共度的時光
每當孩子們背著書包
踏進家門
因為重視彼此
進而產生觀察與在乎
所以知道孩子的心情
透過關懷的詢問
孩子每每都能敞開心房
分享在家裡或是在學校的心情
經過用心的經營這份關係
和每個孩子都能回憶出一段深刻的互動


因為孩子們感受到用心關心對方所培養出的感情
逐漸的
孩子間也開始拓展這份關係於彼此之間
往往不經意的看到孩子分享快樂與安慰對方的情景
心裡頭也瞬間溫暖起來
那份關係
充滿了愛
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