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春之小農夫First Day


小農夫們今天起了個大早,
迎接他們的...竟然是濕冷的下雨天!


        山嵐...遠遠的,看起來像是山在冒煙耶!


假日小農夫將以『季』為單位
招收願意一起與大自然學習的孩子,
他們都是自己願意參加,然後再積極爭取,
才能正式成為其中的一員!
不同於寒暑假的是,
我們不再是去參加一個『活動』,
而是真的利用週末成為來我田的小農夫,
風雨無阻,來真的嚕~


這個下雨天,並沒有打壞我們下田的念頭,
每個孩子都依然準時出現,
帶著他們愉快的心情,
大城有機農莊出發嚕!



春季,
我們以:有機黃豆有機玉米全紀錄為主,
趁著下雨天,
洲維叔叔分享了好多寶貴的經驗與農地知識,
帶著我們明瞭有機農業的真善美精神,
還有團體學習裡應該準備好的基本心態。
除此之外,
當然還要瞭解這次我們的工作:種有機黃豆!
我們種的是『花蓮一號』....
對了!終於瞭解什麼是基因改良黃豆、
非基因改良黃豆與有機黃豆間的差別啦!
叔叔說:『種有機黃豆,是良心種植呢!』

隨著叔叔的分享,
雨勢漸漸稍歇,
我們穿著雨衣、雨鞋,
手拿黃豆,
開始今天的工作啦!

因為下雨的關係,
在拿取黃豆的過程中,
還有『保護黃豆不淋雨』的任務,
一個撐傘、另一個抱著黃豆袋,
過程驚險、有趣,歡笑聲不絕於耳!
而洲維叔叔呢!?
他開著小鐵羊,
趕在我們之前開溝(凸者為畦、凹者為溝)去啦~


彎著腰,仔細量著『株距』(黃豆與黃豆間的距離)  ,
無視於下雨的天候,
也沒有孩子喊累或是發牢騷,
我們就這樣一步一『黃豆』,
完成了播種的工作。


在協助小農夫播種的過程中,
我一邊拍照、檢視株距,
當然也要做做農活嚕!
在覆土(將種子蓋在土裡)的過程中,
從一開始覺得輕鬆,
慢慢的竟覺得有點點喘,
這時...我發現,我好久沒有聽到自己的呼吸聲了!
Home爸也去使用小鐵羊,
前頭覺得小鐵羊並不重,
但因為需要控制方向,
避免開出歪歪扭扭的溝,
竟流了滿身大汗呢!


中午的小農夫午餐,
也許是農事較費體力,
也許是有機大餐太可口,
孩子們竟一連吃了兩碗,
我自己也不小心給多吃了...


                有機餐唷~好幸福啊!

我們小農夫5名、大農夫3名,
正是一個團隊,
需要互相幫忙,互相補位,
過程裡學習尊重與包容!
開場的第一天,
感謝老天給我們一場雨,
連下雨天我們都可以了,
接下來,一定會每一次都很精彩!




~小農夫日誌,將陸陸續續與各位分享唷~

2 則留言:

  1. 看起來,下田真的很棒

    改天黃豆收成時

    要記得我呀^^



    小小農夫真可愛

    他們種的黃豆一定是品質優良!

    回覆刪除
  2. 來我家的孩子真是幸福耶~

    有這麼好的體驗,讓孩子明瞭農夫耕耘的辛勞,及團體互助的力量

    Home媽及Home爸真的很用心,洲維叔叔也很細心能為孩子講解.讓孩子們又多增加了不少知識呢!



    Home媽及Home爸及小農夫們, 加油~



    PS:下一季我們家的寶貝有這個福氣可以報名嗎? 呵呵.^_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