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有趣的書:企鵝比斯在哪裡?

這個月起,悅讀廚房的時間改在週三、五下午,
孩子們人數更多了!
團體動力足夠,
不論繪本討論還是遊戲,
都更加有趣熱鬧!



昨天,低年級的繪本時間,
我們共讀『超棒貓迪西』(上堤文化)
和『企鵝比斯在哪裡?』(天下雜誌)


孩子們從討論無論生命大小,都是生命,
到實際問題的延伸:
如果在路上看到被壓扁的小動物,應該怎麼辦?
孩子們踴躍的發言,
精彩的論點和解決問題方式,
都讓我覺得好驚訝!


後來,
我加上一本有趣的書『企鵝比斯在哪裡?』來作為這次的結尾,
孩子們擠在書前,急著想在書本的每一頁裡找到企鵝,
為了減少推擠,我們改為左邊找五秒鐘,就換到右邊來找....


繪本階段,對孩子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父母願意,最好在學齡前就能培養每日親子共讀的時光,
也許孩子無法獨立念讀,
但這正是享受故事的寶貴階段,
就念故事給孩子聽吧!
等到孩子愛上閱讀,而自己也開始有能力可以獨立閱讀時,
閱讀的養成就開始成形嚕!
千萬別等到小學時,才大嘆『為什麼我的孩子不愛讀書?』
閱讀是語文的基礎,語文能力更是所有學科的根本呀

4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閱讀是語文的基礎,語文能力更是所有學科的根本」

    更想強調的是

    學好中文是未來學習任何外語的根本

    如果中文根基沒打好

    以後想把外語學好

    絕對是緣木求魚



    很多家長不明就裡

    以為提早學英文就可以提早與國際接軌

    但是已經不只一位老師告訴我

    一般說來

    越早學就越早忘記

    畢竟不是每天使用的語言

    反而因為太早學英文而減少學習中文的時間

    最後中文程度不佳

    英文也沒好到哪去

    得不償失呀

    回覆刪除
  2. HOME媽媽~~我又要加訂一本書嚕~

    謝謝

    回覆刪除
  3. 忘記寫書名了<記得你是誰>

    回覆刪除
  4. 再來分享一篇報導:http://blog.cybertranslator.idv.tw/?p=206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