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孩子們的第一次下廚(上集)

起因
因為小阿姨萱佩回南投去考保母執照
離開的前一個晚餐時刻
我跟孩子們說:"小阿姨要回南投了,剩下幾天我們要自立自強啦!!"
(P.S因為平常咱們的午晚餐都來自萱佩的愛心巧手)
沒想到孩子們竟然回應我:
"那我們來煮好了...恩...煮什麼好呢?來炒飯好了,這應該很簡單~"
之前雖然讓她們煮過麵線(用水煮熟)
讓她們削過蘋果(在那之前他們都不知道水果需要另外處理)
但是這次...依然讓我有點心驚膽顫....




<96/10/28星期一晚上  練習>

煮飯:home媽   
準備材料:home媽
炒:庭瑋(五年級女生)
參與人數:4人

結果:
廚房到處是飯粒和玉米粒
孩子們說:"自己炒的好好吃喔...我們星期三再炒一次好了^^"
我回應她們:"那星期三我們多邀請一些人來參加吧...."
孩子:"好阿好阿~可以邀請冠羽叔叔.小阿姨.積木姐姐.....管家婆書琴...."
我提醒她們:"你們需不需要分配一下工作呢?"
孩子們:"那我負責....你負責........"



籌備

幾哩咕嚕討論了好久
自己列成清單
                                                              (珍藏˙孩子們自己拿回收紙列的工作項目)



我突然問她們:"那誰煮飯阿?"
孩子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幾秒鐘.....
我突然大笑....
"蛋炒飯用的飯是....已經煮熟的米...."
孩子們問"那...飯怎麼煮??"
我:"要看幾個人幾杯米阿?"
孩子:"一個人一杯嗎"
我:"大約是兩個人一杯米喔...."
孩子們開始在清單上用除法計算米的杯數....


      (計算米的杯數.生活化的數學)




這幾個孩子
不是家裡根本沒有廚房
不然就是完全沒有接觸過廚房的事務
但是來我家之後
大家有共同生活的默契
必須一起準備碗盤
必須一起洗碗擦碗
必須一起開動一起離桌
剛開始她們是不習慣的
但是現在的我們從半個小時的用餐時間
已經延伸到一個小時的溫馨晚餐
滔滔不絕的話語
分享再分享的心情秘密
都在我們家的餐桌慢慢的蔓延開來....


好期待星期三的正式上場喔!!


*待續*

6 則留言:

  1. 吟芳, 國評,



    我今天小小整理了照片

    也po了一篇新的文....來我家 呵呵

    來看一下喔!!



    貓貓的照片我整理好寄光碟給你們

    還有呀

    下次我一定要再去拍五個小寶貝

    太上相啦...

    害我好想再衝去拍^^



    希望可以快一點再去花蓮找你們!!



    NONO麻

    回覆刪除
  2. DEAR NONO麻:



    哇~~~謝謝你幫我們家五隻小不點拍的那麼美

    我都不知道她們這麼上相耶!



    話說昨天一看到你們的文

    我馬上把網址給我在台北的朋友和妹妹

    大家都覺得超讚的啦~~~



    真希望我的拍照技術可以進步

    以前拍全家出去玩的我

    總是會把頭給拍到只有一半:P



    anyway....

    期待你下回再來拍唷^^



    by HOME媽 吟芳


    回覆刪除
  3. dear吟芳:



    上次在花蓮時已接近完工階段

    再上網時卻已和孩子們開始生活中的各種驚喜體驗

    真的令人超級感動的><



    恭喜你們一步步,在生活中實現夢想

    "家",終於在花蓮成形...









    我是冠羽的學妹欣儀啦^^

    下次去拜訪你們家的早餐囉~~


    回覆刪除
  4. DEAR欣儀:



    你好久沒有回來花蓮嚕

    下次回來一定要來我家

    現在的整體空間已經和那時候有很大的不同嚕

    除了更完整之外,還有很多孩子的作品呢!!



    你呢?一切都好嗎?

    期待你回來找大家喔~~~



    by HOME媽 吟芳

    回覆刪除
  5. 不知為何~看了這篇文章

    真的很感動

    雖然自己未婚..也沒當媽媽

    但是這樣的教育方式..才真的對孩子們好ㄚ

    很開心..台灣還有這樣的方法在引導孩子們

    真的..很感動



    ps.從管家婆那連過來的..

    其實更之前有看過貓老大介紹你們的文喔

    回覆刪除
  6. DEAR Erica:



    謝謝你的鼓勵

    現在孩子們真的在我家像在自己家一樣

    有時候還會堅持要叫我"媽媽"咧...

    (自己真的有當媽的感覺):P



    每個人都是教育的中間份子

    常常會覺得,

    忙碌的生活

    為了生計而努力的爸媽

    是台灣的常象

    但是...孩子一天一天在長大

    成長是不能等的

    更需要爸媽用心的陪伴與傾聽



    希望每個爸媽都可以多給孩子一點時間呀~



    p.s回花蓮時來我家走走唷^^



    by HOME媽 吟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