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教養】副食品?


我是一個廚藝不太好的媽媽
很多朋友看家禾吃的很好(很認真的吃東西)都會問起我副食品的問題
今天中午跟爸爸認真的回想
發現家禾真正吃副食品的時間大概不到一個月吧
因為三個半月他就長牙了
所以吃蘋果泥.芭樂泥.稀飯的時間並不長
他很快就想要用自己的小牙齒來啃啃了
所以很小就開始啃玉米.吃蘋果.芭樂...眾多他感興趣的食物


很多媽媽都費盡心思的自製好吃營養的的餐點

看的我都好心虛
但是很多媽媽也因為自己很用心的自己做
但是孩子吃的並不如預期
而產生失望、沮喪的心情


到底要怎麼讓孩子吃的好呢?
我也很努力認真的想...
回想之前帶『來我家』的孩子
很多爸媽也說孩子回家後稱讚home ba.home ma煮的超級好吃(事實上我們的廚藝很普通的)
還有那種大家一起做蔥油餅,但是根本沒有很熟.味道也不太夠
但是孩子吃的津津有味,還堅持要帶一小塊回家與爸媽分享...


所以到底孩子為什麼可以吃的好呢?
我想他們是吃『氣氛』的吧
大家在一起氣氛好,所以食慾也就好,本來挑食的問題都迎刃而解


小寶貝們也是如此
因為餐桌上沒有劍拔弩張的氣氛
沒有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的挫折感
搭配上適合的食物大小、鹹淡得宜
應該都可以好好吃的


上次跟家人一起去台東旅行
沿途我買了便利商店的茶葉蛋給家禾
沒想到他超級喜歡
所以回來以後
我們就煮了茶葉蛋
看網路上的食譜+隨機應變的心情
茶葉蛋沒有便利商店的有味道
但是孩子仍然吃的很開心


照顧孩子的前提是不斷的觀察
吃也是,觀察他排便的情形
如果吃進去也排出來都是同一個樣子
那麼代表他的腸胃還無法處理這樣的食物
那麼這個食物就可以晚一點再出場


吃,乃人生大事也
從母乳/配方奶轉型到吃食物轉換的好很重要
如果孩子很大了,還無法好好吃食物
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
那就是對ㄋㄟㄋㄟ仍有高度依賴
這時候我會建議媽媽延宕給孩子喝奶的時間,然後再逐步褪除喝奶的次數和量
這樣一來,孩子才會真正開始展開他們的『飲食人生』喔!!!!

1 則留言:

  1. 我~我~我~

    我對號入座

    好像是在說我和我家樂仔耶!

    哈哈…



    現實中有許多難以溝通的人事物

    環境單純也是養成孩子好食欲的要素之一吧?

    愈說愈心酸想哭

    我想妳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