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秘密七月]五分鐘為一單位-Home ma生產日誌(4)




【文圖/虫】
四、

一個小時內,甲泥、書琴+豆芽芽、明秀姐相繼都到了,

雖說是繼續陪產,但大家都比較了的樣子,

她們因為放心休息所以看來精神好了很多,有更多心神來陪伴。

我在樓下趕稿,他們在二樓房間裡引導吟芳坐產球。

也許是真的把話都聊開,破水也鼓舞了吟芳,

即便陣痛顯得更密集,2-3分鐘就有一次,

但她專注力提高,更積極,願意撐著難受的身體轉換姿勢,或趴或坐,

媽媽也很努力啊!

傍晚5點時吟芳有了便意(臨盆前的大小便都是大工程)

我無法想像如何一邊陣痛一邊解便,但她說要去廁所時,大家是高興的。

時間變快了,小嘻嘻你要出來了嗎?

[甲泥調的四種精油]
黃豆芽醒了,書琴下樓餵奶,我在電腦前躊躇稿子的龜速,

一併感覺到樓上充滿能量要突破什麼,那是一種齊心合力,

隨著吟芳的呻吟聲愈來愈大,大家支持她的意念也愈來愈強。

那個房間被包起來了,用拔河比賽的高度專注,

這房子全部的能量都向那個房間集中了,樓下空空盪盪,安安靜靜。

(老實說,我沮喪於無法專心陪產,並為此感到痛苦)
明秀姐走下來,說:「差不多了,要上來嗎?」

晚上8點,我把筆電一蓋,拿起裝胎盤的鍋子就跑上樓;

書琴隨後輕聲進來,像在思索評估著什麼,又偷偷出去。

我們圍著吟芳,摸著她的手她的頭她的肩,

有人遞蜂蜜水、有人看時間、有人紀錄、有人舉燈、

有人協助明秀姐布置工作檯,

書琴又偷偷進來了,呵呵,她手上抱著豆芽芽呢!
反覆呼吸熬過陣痛已是家常便飯,第三個夜晚,我們意志飽滿高漲。

寶寶的頭露出來了、露出來了喔!!

再一次地,你被初生的頭顱所鼓舞,沒有人再有倦意。

此時國評的主導性已經超越了甲泥,他和吟芳是一體的,

我們順隨他們兩人的呼吸,啊──出所有的期待和等待,

吟芳非常清醒,在不眠不休的第三個晚上用力地痛,

要痛出她心愛的小嘻嘻,進來我們的世界。


剝露過後
(頭顱不因陣痛周間而縮回)就很順暢了,最後大家協助吟芳翻身,

她蹲好,用力沒多久,小嘻嘻就呱呱落地了。


「哇哇哇哇──」洪亮有力的哭聲震驚了在場所有的人,

只有黃豆芽──這個史上最小的陪產員,當姊姊了還是睡得跟豬一樣。

「他的小雞雞怎麼那麼大啊……」書琴說。

「哈哈哈,他的哭聲也很大!」甲泥說。

「以後一定很愛講話……」我說。

饅頭感動死了,拒進產房的小喂而今在一旁看著,

國評和吟芳深吻了。一時眾人鼓譟。

(是怎樣?!也太閃了吧……)



那麼多疲憊、那麼多掙扎不安與痛楚,

都在你的哇哇大哭中獲得解放與救贖。

小嘻嘻啊,我們等你等得好苦,

但是堅強的媽媽還是靠自己的力量把你生下來了喔!

這位堅強的媽媽,在看到你揮舞著小小拳頭的小臉後,精神全都來了,

她彷彿對前兩天完全失憶,口齒明晰地笑著說著,

一邊嘟嘴逗你,讓大家都錯愕。

國評在明秀姐的協助下剪臍帶(留 九公分),也剪去了連日來的憂心與揪心。

我們讓小嘻嘻爬到媽媽身上找ㄋㄟㄋㄟ,

他一邊爬一邊狂哭,但所有人都在笑。

放下了,那些難以過渡的情緒。

你的胎便源源不絕地留在媽媽和爸爸的身上也無所謂,因為大家都很開心。

我猜你離開媽媽身體前一定丟了一顆神奇活力丸在裡面,

不然她現在不會神志清明地說說笑笑。

「要產胎盤了喔!」明秀姊說。

「嗯!」媽媽乖乖地點頭。

一樣要呼吸,但我們一致覺得媽媽「啊──」得很敷衍,

好像沒有什麼疼痛感。

媽媽被打了一劑宮縮針、爸爸抱你笑得幸福,太神奇了他們都忘了疲累。

連本來不想看生產的小阿姨(小喂)也抱了你,

(我猜她一定會很疼你,因為你領著她跨越了某道關卡)

饅頭姊姊在一旁拍照,明秀奶奶檢查胎盤,我和甲泥在一旁亂叫,

小豆芽在書琴懷裡依舊睡得香甜。

胎盤被爸爸拿下樓洗好現炒了,當然我們也就現吃了,

忙了三天,大家都需要補一下。






你有
3400公克那麼重,我們的幸福也有那麼重,和黑眼圈一樣深沉。

又是一個午夜,我們離開了凌亂的現場,各自回家補眠。
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家的,歪歪倒倒地騎在路中央,

馬路上,沒有人。

昏昏沉沉的腦袋裡想著,國評要怎麼安頓你和媽媽,明天要開始坐月子了。



五、

所以當我再回大碉,看見你小小的臉蛋大大的眼睛,

在爸爸的懷裡媽媽的胸前,才把這一切都串連了起來,

因為有了小嘻嘻,那些痛苦那些幸福才有存在的理由,

對爸爸媽媽而言,

漫長的五分鐘又如何?接下來還有一生一世,有你才有更多意義啊。

2 則留言:

  1. 原來吟芳選擇居家生產,真是棒...

    能夠全程與孩子ㄧ起.這回憶是生命中的最美的篇章

    回覆刪除
  2. 胎盤?

    可以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