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1)

寒暑假期間,興盛的假期營隊中慢慢出現『小小理財家』等理財的活動。有人覺得,要讓孩子學習理財,首先要先讓孩子有錢可以運用,
因此,做家事可以賺錢、成績好可以拿錢、有的甚至連幫長輩按摩都有錢可賺.....


  蔡穎卿的新書--『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有一小篇:

讓孩子有『貢獻』的機會  p.41~42  中提到

我一點都不懷疑金錢的效果,
但是鼓勵和賄賂只在一線之間,
我們不能要求生命還很生淺的孩子能有成熟的能力。
我質疑的是,
父母該不該用金錢的回報,
來引導孩子與生活的習作做連結。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用什麼正當的方式賺錢,
然後該怎麼用錢,
這是一連串的學習。

在學校,
我們常聽到孩子說:我幫忙洗碗可以賺10元!
                                    我考一百分就有一百元.....

那麼爸媽洗米煮飯做家事,
提供遮封避雨的住所,
是不是也應該和孩子收取合理的金錢呢?
當孩子習得只有獲得、沒有付出的賺錢模式,
那和所謂的理財應該差很遠很遠。
就算我們讓孩子有收入也支出了,
但是家成了錙銖必較的場域,
那麼家庭的功能是否因此扭曲?

如果一個孩子連生活的互助,
都必須又以金錢才能喚起動機,
那他們的情感教育要從哪一個生活點教起?(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p.41)


我覺得教育很難只做一半,
如果我們想要藉由一種方法取得教養的優點,
就必須看清楚價值觀是否貫徹,
不能讓矛盾同時出現在方法裡。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  p.41)


看到bubu寫的這句話,
我覺得好貼切自己的感受。
作父母的,其實面對的是自己,
教孩子誠實,那自己是否能夠做到真誠?
當來我家要暫時告一段落時,
就是因為我發覺...
一個家教空間也行、安親班也好
我要怎麼告訴孩子,我們的空間是什麼?
如果我們的行為遊走於法律邊緣,
那要怎麼教孩子知法守法呢?
教養無法只做一半,
所以我們選擇改變,
為了和孩子們一起走更長遠的路!

12 則留言:

  1. 原來果真是這樣。

    其實我有想到應該是這個問題,所以一直沒有積極跟您們求證。

    我想,以現行的規定來看,恐怕短期內會是個難解的問題。

    有沒有更好的變通方法呢?例如成立企業社之類...

    希望早日看到您們的笑靨...

    如果您們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也一定要喊聲喔!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我也有買呢,但是一直沒有時間看>"<

    對了,要請問你,當初幫你做木工的師父是在花蓮嗎?很喜歡當時你們教

    室的木作,最近家裡想要做一些書櫃桌子之類的,要問能不能給我他的聯

    絡方式呢?

    回覆刪除
  3. 有空來聊聊哦~~

    ----

    綠色樹環保資訊網

    回覆刪除
  4. 很開心又看到了你們的消息

    雖然我只去過來我家一次,但還是會常常想起你們

    只想跟你們說一聲

    很想念你們喔~^^

    回覆刪除
  5. 又是我,我是貴瓊^^

    我們家住台北,雖然我們家小孩可能較無太多機會去"來我家",但我還是會三不五時注意一下,關於孩子們的一些

    事.....



    我有次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在我家附近有間安親班的帶小孩模式和你們很像,但畢竟我們家是民國100年才要上

    小一的,所以我先留言寄mail給那間安親班探聽相關訊息,很開心的得到了一些回應。他們在痞客邦有設部落格,

    名稱是"好好 生活。教育。家"



    看到了你這篇文章又想到了那家安親班,本想留他的網站給妳,想說你可以跟他們聊聊彼此的心得,剛剛去他們的

    部落格才發現,他們把部落格關了,只開放孩子們在那裡玩的相片,所以我先給你相簿的網址

    http://howhowya.pixnet.net/album,你先看一下相片喔!

    回覆刪除
  6. 哈哈,不好意思,又是我-貴瓊^^"



    我在想,"好好"他們把部落格關了,或許是遇到了和來我家一樣的問題,所以才先關站了,但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還

    有在繼續進行孩子們的課後活動,我連他們的詳細地址都不知道!我是想,等我小孩要上學的前一年再去就好。我

    找到了當初"好好"彭老師的mail,mail address是:pilipapa_456@yahoo.com.tw,或許你們可以聊聊心情。



    我希望孩子可以在快樂、自然的環境中成長,希望你們都可以繼續下去呀!加油!



    下面附上三個月前我和好好的信件內容,妳參考看看。



    ”好好”是由2位老師所組成



    2位皆有多年安親班經驗



    在這裡



    一個老師最多只帶6個孩子



    比起安親班動輒一班12人到30人的規模



    我們更可以好好照顧到每一個孩子



    整個課程安排包括 : 課業輔導、生活英文、家事動手DIY、中外歷史故事、語文閱讀等 (依照國小一~六年級高低

    有所調整)



    我們主張.....



    生活即是學習會讓孩子學起來一點都不覺得辛苦



    我們會希望帶領孩子對於生活上的事情能多關心與探討



    能讓孩子在課業之外多瞭解生活



    去體驗去體會多元的生活學習



    非常希望有這樣理念的您一同參予



    帶著孩子加入"好好"這個家庭



    =============



    加油加油喔!

    回覆刪除
  7. 喜歡你的部落格,留言請您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8. 很想你們喔 有需要幫忙的時候 不要客氣

    有時間來家裡玩 不要忘了我們

    回覆刪除
  9. 哥倫布:「勇於追求新的地平線就是冒險家。」加油!!

    回覆刪除
  10. 此處是值得一探究竟的好部落格!!

    回覆刪除
  11. 這是很棒的一本書,我的筆記有整整三頁A4,也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