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手‧足‧情‧深


今天接到妹妹的來電,詢問起如何做一道料理與母親分享,在電話中,我向他分享我的作法,心中卻湧起一股幸福的感覺....



記得小時候,同學生日送的糖果,
我總是會先留給兩個妹妹,
妹妹接到糖果時的那種喜悅,
深深的被印在回憶的深處。


相信每個兄弟姊妹間都曾有過爭執和不快,
但是在每次的爭執結束裡,
都會多了一分體諒和包容,
然後白天黑夜地,繼續生命的旅程!





當孩子有小小的衝突,我不會緊張,不求自己在處理時像個法官,
也不想只提供齊頭式的公平。
                                                    ---在愛裡相遇  蔡穎卿---

好幾次回憶起兒時與妹妹的紛爭,
爸媽都不曾介入,要我們自己處理!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經驗,
在『來我家』的孩子有紛爭時,
我也會引導他們先行溝通,
我則從旁觀察,
再引導他們,
紛爭的過程中,
只有誰錯的多一些,誰少一些,
沒有人是全然對的。
然後,就如蔡穎卿所分享的:


我一定會讓他們了解,家是最柔軟的,
所有的成員都要顧及家庭氣氛的美好。
所以,不是在仲裁誰對誰錯,
而是要檢查這個家裡的成員,
每個人都感到舒服、感到被接納了嗎?
                                                    ---在愛裡相遇  蔡穎卿---


  好的家庭就從我們想要的那一刻起,
                                                      會慢慢因為我們的用心營造成形。

公平,往往是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爸媽所努力想要保持的平衡,
但我要說的是:不要過度強調公平!
在公平原則裡,會喪失彼此關愛的彈性,
在強調你的我的中,會迷失同為一家人應有的『共同感』!
所以『公平對待』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
經營同為一家人的體諒與關懷,
才是父母給孩子人生中最大的禮物!

成長過程中,能擁有共同的記憶、美好,
這是多麼珍貴!


和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其他人都不一樣,
我們從彼此的容顏裡看得見當初。
有一段初始的生命,
全世界只有這幾個人知道,
譬如你的小名,或者,你在哪棵樹上折斷了手。

兄弟,不是永不交叉的鐵軌,
倒像同一株雨樹上的枝葉,
雖然隔開三十尺,
但是同樹同根,日夜開闔,
看同一場雨直直落地,
與樹雨共老,挺好的。
                                                 ---p.50 目送 龍應台---



如果有兩個以上的孩子,
那麼,
一定要將這手足情深送給他們,
成為最寶貴的傳家之寶唷!

1 則留言:

  1. .....

    看到那個愛心圖案,心裡有個[噢,天阿...|||]的感覺...



    而且那四個字竟然還放大用不同的顏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