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放手讓孩子做!

在生活中,經驗著許多動手做的樂趣與成就,當完成一個作品或是一道新的菜餚,
心中不免有種快樂,難以言喻,
而這份感受也引領著我們朝向下一個新的嘗試....
  



孩子們也是,
暑假裡,孩子們自己下廚,
平常的他們放學後也必須負責分菜、擺筷、添飯,
享用過午餐,也要洗碗、餐桌。
讓孩子們進廚房,大人們必定心驚膽戰,
我也是如此,看小手拿刀切柳丁,
除了大人的逐步示範給予練習之外,就是『放手』了,
而放手需要的則是勇氣。


由於現在孩子生的少,
家庭裡大人多於小孩,
當孩子們想做時,
好幾雙大手已經迅速完成工作,
或是當孩子在做時,
總是有大人焦躁的接手工作並完成它了。
在這樣的環境裡,
我們怎麼教得出有能力的孩子?
又怎麼教得出自我負責與自我肯定的下一代?


《放手讓孩子做》,
主要是在寫蒙特梭利教育所著重的『動手做』,
當孩子想要做時給予足夠的空間,
具體化的一步步示範,及耐心等待
孩子的身心會因為自我實現與肯定而趨於穩定學習,
反之則會造成一連串的行為問題。


當孩子對自己選擇的東西重複數次,全力投入,
得到滿足後就停止,就是表示孩子正進行對自己的『活動週期』,
大人必須等待,別干擾或中斷此學習


放手讓孩子做是勢在必行的,
有時候我們只需要以身教示範,
加上耐心等待,
多給孩子一些空間,
這中間收穫之多,將無可限量!
記得唷~
多點空間多點耐心再多一點點等待....


 Book小站:
       《放手讓孩子做》


作者:相良敦子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90156

2 則留言:

  1. 禮拜三傍晚帶嬡嬡去,但是隔著窗簾看到好像在辦活動,怕打擾小朋友們,所以就沒進去

    了。

    請問哪個時段比較適合造訪呢?:-D

    回覆刪除
  2. 原來晚上也可以呀... 太棒了,我和嬡嬡要去之前,會先跟你們聯絡滴~~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