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故事小孩們


準時下午五點!不是Home媽說故事,是Home仔們自己分享自己上場!


                         小嘉分享《365隻企鵝》


                       芝麻分享《大狗醫生》



這是來我家故事小孩時間,
自己爭取機會講故事、自己選擇繪本,
也彼此給予回饋和建議。





往往我們會覺得孩子做的不好,
所以乾脆自己來,
但事實上卻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
等到希望孩子主動參與時卻叫不動,
是為什麼呢?


在『來我家』,孩子們有絕大部分動手做的機會,
無論是家事、下廚還是決議討論,
都必須彼此尊重、協助和和氣分工。
說故事小孩,不只讓說故事的孩子學習膽量和說的技巧,
更是讓聽眾學習當有文化水平的聽眾,
彼此回饋時不是只會指他人的缺失,
更要用欣賞的角度看待進步與努力,
而接受建言的孩子需要謙卑接納...
這些,都是要給孩子們機會的!




這個禮拜一是由很少說故事的Home爸上場,
沒想到一上場就造成大轟動,
Home爸分享的是『我有一隻狗』的繪本故事,
不僅故事有趣,Home爸獨特的音調和幽默更是讓孩子們笑聲不斷,
更加有趣的是,Home爸是用台語講故事,
翻譯故事本身就有很多英翻中的名字,
這些名字都是直接音譯的,因此台語夾雜著中英語,
孩子們覺得有趣,故事聽起來生動也讓孩子們印象深刻嚕!


增加親子互動最棒的方式之一就是『講故事』,
也讓自己當當小孩,和孩子的關係會更親近更能談很多心事唷!
不妨來個晚安故事,也休息一下吧~


  繪本小站:

作者:彼德席斯/著,繪 譯者:黃聿君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455727  
適讀年齡:國小低、中年級 


這是彼得席斯為女兒創作的繪本,
這次,女兒吵著要養一隻狗,
該怎麼辦呢?
突然,女兒牽著一隻狗出去散步,
一路上她遇到了麵包師傅、消防隊員、園藝老闆...
大家都發揮創意和女孩分享『他們的狗』....


這是一本很有趣,又值得討論的繪本唷!

1 則留言:

  1. 哇哈哈,沒想到 Home 爸也跟我一樣,是用台語講繪本!

    這下更堅定我以後要讓嬡嬡加入「來我家」的決心了!(握拳)

    Home 爸 Home 媽,一定要等我家嬡嬡長大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