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Hugs!一切愛的起點

午睡前,來我家的孩子最期待的就是「抱抱時間」,擁抱,只有一項規則,那就是『尊重』~


其由來是因為孩子們總是喜歡給我抱抱..
喜歡擁抱是人的原始感受,
要爸媽抱抱,
這是一件在自然不過的事了!


但是經過成長、經過社會文化的薰陶,
東方人,對於擁抱,總是不好意思,那是文化差異。
但是文化可以互相學習...




  跟各位分享一則短片:FREE  HUGS
一位英國的年輕人因為下飛機時,見別人都有熱情親友接機,自己卻形單影隻。
很受傷的他,進行了"免費擁抱"的活動,希望藉由提供擁抱給需要的人,
能互相彌補彼此的空虛感。


第一個擁抱他的是一位可愛的老太太,她因為愛貓的逝去而感到悲傷
提供免費擁抱的年輕人正好讓她得以有所慰藉,她便毫無遲疑的向年輕人索擁
週遭的人群感動了,也紛紛前來擁抱以示響應


但過不久這樣的擁抱行動也出現戲劇性的危機,
當地警察並不同意他的作為而加以制止,
便透過萬人連署來表現他的堅持,
而最後他也得到了眾人的支持以及聲援。




蔣勳的身體美學中提到手部加上「雍容」的雍,是用手表現出雍容大度;
   手部加上「包容」的包,是用手去包容另外一個人。』擁抱    是用我們的身體去懷抱另外一身體,
   沒有障礙,沒有阻隔,包含著真正的  誠懇。』

No,David!這本繪本中的主角 David總是做出令媽媽發飆生氣的事情,
但是最後,媽媽給了他一個超大的Hug,告訴他:Yes,David....I love you~
孩子們超愛這本繪本的,為什麼?


『永遠愛你』這本書,媽媽從小就每晚輕輕抱著他,哼著歌,
孩子在青春期,媽媽雖然覺得他像外星人,但每晚仍輕輕抱著他,哼著歌~
孩子長大成了男人,媽媽還是會趁著夜晚,輕輕抱著他,哼著歌....
直到媽媽老了病了,這男人,輕輕抱起媽媽,哼著歌給媽媽聽,
然後他回家,抱著熟睡中的女兒,輕輕的也哼著歌.....
愛,透過擁抱、透過包容,會一代一代傳遞下去的!


剛開始有「抱抱時間」孩子們擁抱的對象只有我,
經過一段時間,孩子們開始會擁抱彼此,樂此不疲,
互相擁抱,那畫面真美!
漸漸的,我們看到一些改變,
原本   以自我為中心的孩子開始願意分享自己的物品,
原本   自信心薄弱的他,開始知道自己是被愛的,而充滿笑容!


愛抱抱,不只侷限於親子之間,
因為誠懇相待,透過擁抱,心胸更加柔軟、能夠同理且互相包容。


蔣勳的身體美學,
引領著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生命,
感謝這本書,讓我和孩子們學習雍容、學習包容。
如果可以的話,也抱抱你身邊的人、你的寶貝吧!

3 則留言:

  1. 我在帶外籍配偶時用過「永遠愛你」這本書

    效果無敵好....

    因為她們想起了遠方的母親

    想這自己不知道幾年才能回家一趟

    回覆刪除
  2. Home媽與Home爸也要時常擁抱ㄜ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分享,可以引用到我的網誌上嗎?

    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