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暑假之鋤禾日當午



花東是有機農業重鎮,
由於較少的開發、普遍農藥用量低,
所以成了有機農業發展的重要之地。


這個暑假,我們一連三個禮拜五,
都到大城有機農莊去體驗農夫生活、感受大地生生不息...



大城的主人之一---洲維叔叔
是一個年輕但卻願意到花蓮當農夫的樂活一族。
踩著使用自然農法的有機土壤,
軟軟的,還有一股青草香,
土裡住著許許多多的小動物,
上回我和home爸一起去拔胡蘿蔔,還遇見小地鼠哩!
在這片土地上,愛自然的孩子們,彷彿有取之不盡的課題,
東問西問,一下子玩泥巴、一下子觀察小動物,
每每去到那兒,總讓孩子樂不思蜀啊~



種玉米,
洲維叔叔先用小鐵羊(中耕機)做「畦」,
孩子們分組一個量步伐、一個放種子、另一個蓋土,
從早上九點工作到中午十二點,
大人小孩每個都汗流浹背,
炎炎夏日,不停的流汗喝水,
三次下來,沒有孩子中暑,
變黑、但體力變好了!



第一週,我們有種穴盤苗(菜籽),
第三週差不多可以移到土壤裡,
孩子們在洲維叔叔整理好的田地裡,
協助將翻起的雜草去除,
他們認真的說:『好像〝拾穗〞喔!』
雖然米勒的展覽不在花蓮,但透過書、透過圖,
天天欣賞米勒爺爺的作品,孩子們自己也有所感觸!



中午時刻,我們吃著早上積木阿姨(home媽的妹妹)煮的香椿炒飯,
還有孩子們最愛的「來我家自製土司」,
配上洲維叔叔分享的「有機酪梨牛奶」,
裡面還有小羽阿姨做的水蜜桃花蜜,
甜美的香味,讓我們忘卻剛剛田裡的辛苦!


這個暑假的農場行,
孩子們收穫滿行囊,
他們一直跟我分享著『光著腳踩到蚯蚓的感覺....等』
知道:『沒有什麼是本來就應該的,擁有食物可以吃,是一件幸福的事!』
告別暑假的農莊生活體驗,我深深的希望著,
透過豐富的生活經驗,來提升孩子的視野,增加心靈柔軟度...



感謝笑容滿面的洲維叔叔,
感謝一直陪伴我們的小羽阿姨
還有協助拍照的嘉爸,
生命中有太多的感謝,
願孩子們用感謝之心航向他們的生命旅程~

6 則留言:

  1. 花蓮的孩子真幸福!擁有相較於西岸來說乾淨許多的空氣和寬廣的空間。還

    有用心的HOME媽,希望有機會到花蓮也能安排ANITA到"來我家"坐坐

    回覆刪除
  2. ㄏㄏ~最近才剛嚐過香椿炒飯

    味道還真是不錯呢

    有一股特別的香味

    而且感覺也很健康^^

    孩子能體驗到農夫生活相當不錯喔

    小時候的我也常跟著爸媽到田裡

    踩在鬆軟觸感的土壤上

    感覺很踏實!!

    回覆刪除
  3. 吟芳:

    麻煩你將那天說故事的照片寄給我唷!

    要準備寫文了......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4. Home爸:

    我看到照片了

    我開心可以跟你們一起種玉米

    玉米長大了沒??

    好想吃玉米ㄛ

    我很想你還有Home媽、饅頭ㄚ姨、積木阿姨

    我是教大附小1年2班聖誕樹

    881~

    (Honey口述媽咪代打字)

    回覆刪除
  5. 能讓孩子體會農夫的辛苦

    好棒喔~

    好像移居花蓮..

    回覆刪除
  6. 吟芳~

    這篇回應和內容無關啦

    只是要告訴你~好像是鋤”禾”日當午耶~

    我是來亂的^^

    很高興來我家的孩子愈來愈多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