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週三教育小品分享97/02/27(NO7)


本週好文:

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在乎

                              (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






親權高張的時代裡
有直昇機父母的出現
誠惶誠恐的在孩子身邊穿梭

缺乏給孩子自主獨立的空間


但是
也有一群父母
忙於工作賺錢

忽略了孩子的聲音、感受及成長


家庭是品格建構的主要場所(摘錄自  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
那不是學校教育、安親班或任何其他教育可以取代的
父母能否讓孩子在共同議題的討論之下
獲得安心表達與被愛的感受
讓他們安心表達反對的意見,
同時覺得自己還是被愛著。                                         (摘錄自  天下雜誌2007親子天下專刊)


到底在忙碌的現代腳步中
可以用哪些時間與孩子共處?
晚餐時間是很重要的
在餐桌上
父母需要的僅只是提供一頓健康的餐點
以及安全的分享氛圍
剩下的就是聆聽了
聽孩子在學校中的點點滴滴
討論一些彼此關心的議題
甚至一些家庭中的決定也可以讓孩子參與其中
這時候
將會發現不一樣的孩子

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在乎』
當孩子在說話時
請看著他的眼睛
暫時停下手邊的工作

就算再忙
也要給孩子一個專屬的時間

千萬別把夫妻間的溝通
或是婆媳間的問題
渲染在孩子身上
因為只有穩定的家庭
安全的心理環境
能夠給孩子良善的成長養分



最近正在閱讀一本好書: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   李偉文


忍不住和大家分享
可以的話去買或是借來看看吧
真的是很棒的一本書!

2 則留言:

  1. Dear Home Ma:

    平安!最近要開學校日哩!

    我要把來我家的部落格推薦給拔拔、麻麻,

    希望他們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教育孩子的小撇步,呵呵!



    今天七導開會,

    大家都在聊學校日開預備些什麼給家長,

    但也都無奈於某件事,

    那就是:需要和老師密切配合的家長通常都不出席,

    或許是因為工作繁忙真的不能來,

    但是總覺得有些可惜哩。



    來我家的小孩很幸福!

    我也要讓我的小孩們很幸福!

    讓他們知道對於他們我都很在乎......

    這是目前小寶對自己的期許。^_^

    回覆刪除
  2. HELLO~

    從花蓮回來後,其實就一直都有來這看看

    只是都沒有留下痕跡(本人天生害羞囉...XD)



    跟小寶說的一樣

    最近在準備學校日

    這次決定要用影片「小孩不笨2」

    帶入「建立親情與良好溝通」的主題

    剛好就看到home-ma分享的這篇



    真的太多家長都忙於工作

    忽略孩子的生活

    我現在自己班就有這樣的學生

    常常都讓我很捨不得

    看他總是一個人在家

    三五天才見的到爸媽一面

    希望藉由這次學校日也可以給家長們一些提醒吧



    PS 祝福來我家的大朋友、小朋友都能時時擁抱愛、擁有愛喔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