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讀:陪一顆心長大




生命,一定有遺落;
成長,不免有傷口;
關係,總是有起落;
於是,遺落,總是不巧會發生在生命的河流裡;
遺落了,當資源到位的時候,就來好好地帶那個被遺落的自己回家。
~摘錄自  陪一顆心長大 p.66~


閱讀這本書時,總感覺作者的文字,一字一字的敲近我的心

當生命從自己的肚子裡來到這個世界上
我們串起了過去、現在與未來
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每每與過去的自己相遇
曾經的孩子,成長的過程,有快樂有遺落

每個大人都有曾經是孩子的時候
那個曾經的孩子有一些期待需要被滿足與對待
也許是溫柔的呵護、也許是可以撒嬌的空間
我彷彿看到自己與孩子的需要

抱著孩子,想像抱著孩子時候的自己  (p.64  4.擁抱孩子,也擁抱我們自己)
這個感受好深,好深
我想要好好的再愛一次孩子時候的自己
我也看到我這麼做的同時
給孩子的愛  一點  一點的  再長回來了
多麼神奇的魔法,多麼奇妙的關係
我開始更可以忍受孩子的無理取鬧
我開始可以多一點寬度看待自己的不美好

我們的內心就像一個水杯
在給予愛的同時,也需要補充自己的愛
這樣水杯裡的水,才不會枯竭了
補充的方式,並不是要求別人來愛
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愛自己
有好友可以談心
有時間可以閱讀
有機會可以學習
這些都是愛自己的方式
也許,我們更愛自己了,孩子也可以學習到愛自己與愛人的能量
然後,他們將能夠補給自己能量,去愛身邊的人

無論是伴侶、親子、手足
任何一種關係,都需要透過經營
需要多花一點點力氣去表達溝通
縱使不擅長溝通,也要努力去做
因為,那多一點點的力量,可以讓彼此多認識一些,
然後用這份多一點的關係,繼續經營彼此
那不是要求,而是一種邀請
現在的我,也學習著邀請孩子,一同聊天,一同進入彼此的世界
睡前的聊天,我們常東南西北的聊
也許是一件挫折的事,也許是另我們開心的人
孩子現在才三歲,但是我正在為將來的我們開創可以談話分享的花園

*  推薦閱讀:陪一顆心長大  方智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