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2013.08.06~迎接新生




8/6是懷孕滿40週的日子
廖家二寶就這麼準時的來到這個世界上
真是準時的寶寶阿~

回想懷孕至臨盆時的狀況
不禁覺得一切『順勢』是最重要的生產核心概念
因為第一胎居家生產的美好經驗
讓我很篤定第二胎也要在家生
因此跟我的家人進行了很多談話
讓大家知道我的計畫和想法
最重要的還是家禾的參與
跟國評討論了很久
基於家禾的個性和特質
我們希望這次參與的  人越少越親近越好
所以沒有找來很多朋友
就  由國評陪伴家禾參與這  整個過程


沒想到!!!!!
在第33週的產檢時發現,弟弟竟然胎位突然不正
這個訊息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以接受!
為了讓自己有充足的心理準備
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關於胎位不正的資訊大多會建議剖腹產
問過醫生之後知道,若剖腹產是無法讓孩子在自然來到的時刻出生
必須先約好時間、直接進開刀房,丈夫無法陪同、孩子的處置一切按照醫院流程....
我花了好久的時間,去釐清自己的想法,去決定接下來要  和寶寶一起面對的路
這時,助產師--明秀姊,則一直告訴我『順勢』就好
也提供我很多胎位不正居家生產的實例
不強迫我做任何的決定,反而更用心的傾聽我的感受。
那時的我們心裡想...真的要去醫院生了嗎?剖腹?怎麼做最安心?怎樣才是對寶寶最好的?
一團沮喪和無助讓我一時慌了手腳
頻頻詢問許多經歷剖腹產的媽媽生產時的感受與經驗
就在覺得『唉~沒辦法了!』的時候...
第37週產檢,寶寶竟然意外的頭朝下了!!! 
那天我跟國評開心的的去吃大餐慶祝
感謝孩子願意和我們一起在家裡迎接他的到來~
一邊也念著寶寶『你也太調皮了吧!讓媽媽這麼擔心><』

由於生家禾時生了三天
所以這次我一直在等待最靠近臨盆的感覺
8/4那晚,我就開始5-6分鐘陣痛1分半的感覺,痛的一整晚沒睡
但是一旦天亮了,陣痛就停止規律,只有不斷的腰酸和想拉肚子
我持續觀察自己的狀況,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
甚至刻意讓自己多動,多蹲..
8/5吃晚餐時,已經痛到需要暫停進食,最後也根本沒吃,
跟明秀姊回報自己的狀況,並了解他坐幾點的車抵達花蓮後,
就決定先上樓回房休息。
這時走上樓梯時,陣痛感已經需要扶持,
晚上我依然幫家禾洗了澡、講了故事(常因陣痛而暫停)
然後孩子睡了、國評也睡了,
在兩個呼呼打呼聲中,我的陣痛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強烈,
但是,仍然沒有破水或落紅,
我再等待,其中之一的產兆來臨,才打電話給明秀姊
因為他是這麼的忙碌,南來北往的接生,
不想耽擱大家太多時間,也希望他們好好休息。

晚上11點多,呼吸吐氣已經沒辦法減緩,

我痛到開始發出聲音, 也用陣痛間不斷的走動和起立蹲下...
這時國評醒來,問我需不需要打電話給明秀姊,

我搖頭,跟他說:『等破水或落紅吧』
因為實在好累,我跟國評說:『我好累,我好想睡覺』
國評扶著我躺下,

就在躺下的那個陣痛裡,我聽到『波』的一聲
坐起來的下一個陣痛,馬上流出大量的水,

我驚慌的說:『我破水了~』
8/6 1:30 家禾這時也起床了...
國評馬上打電話給明秀姊,

明秀姊說:『我馬上到,待會兒見!』

破水後的陣痛更加密集了
我努力的呼吸、並不斷的跟寶寶說:『來吧~不要讓我們等太久!』
等到明秀姊一到,

她輕輕的扶著我,說:『很好,他要來了』
明秀姊先幫我內診,

知道已經開了四指(8公分),又說:『你做的很好喔!』
然後建議我先去解尿,

我知道解尿、排便,對於生產時增加寶寶出來的空間是重要的
所以雖然很痛,我還是努力的走到廁所,
解了尿,感覺寶寶更接近出口了,
陣痛已經讓我瀕臨崩潰,趴在床邊,

我以跪姿迎接寶寶,
8/6 凌晨三點初,寶寶正式報到!  






家禾大概在1點左右起床
(大概是媽媽的聲音吵到他啦)
他很緊張的給爸爸抱,

我跟他說:『媽媽很痛,弟弟快要生出來了喔』
陣痛時,家禾會又擔心又怕的給爸爸抱,
陣痛之間,

他會用他的小手幫我按摩或是亂講一些繪本的內容
(應該是在轉移自己緊張的感覺)
破水時,家禾緊張的說:

『哇!怎麼辦?媽媽尿尿了...媽媽要衛生紙嗎?』
他的話語讓我超想笑卻痛到笑不出來><
明秀姊要來之前,

我們也告訴他:
『等一下明秀奶奶會來幫忙,你不要擔心喔』
國評接著打電話給kiki(家禾的表姊)、阿姨,

請他們過來幫忙,
接著kiki替代國評的角色,幫忙抱著家禾,

家禾這時候看到弟弟的頭出來了...
 



這次的生產,總產程時間比第一胎短的多, 
會陰沒有撕裂傷、胎盤完整剝落、國評自己剪臍帶... 

可能是因為自己有了經驗,

知道可以怎麼做,
或是說,知道自己要什麼
謝謝第一次的陪產團隊,

讓我有美好的生產經驗
但是也發現自己會很在意大家吃了沒、會不會太累
這種照顧的心情會干擾生產
所以才決定這次以最簡單最少的人的參與最好


明秀姊從來到寶寶出生,約1小時,
之後就是檢查寶寶和我的出血狀況,
家禾的參與也很平和,

事後還會跟我說:
『弟弟是從媽媽的屁股跑出來的喔...』




 
選擇居家生產,
是讓一切生產的責任由自己概括承受
所以,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面對心理感受是最重要的功課
相信每個媽媽都有生孩子的能力,

不依賴醫療,也不錯失這美好的經驗
 

當然, 居家生產也是有基本條件的喔!
1.寶寶胎位正
2.媽媽無其他生理問題(如高血壓等)
3.寶寶不能太大


媽媽要多運動、生產前要做會陰按摩
練習呼吸和心靈意志集中等等
推薦書籍:溫柔生產 


生產時,最重要的人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
大部分指的是丈夫。
丈夫是否支持、是否全心投入,是居家生產的關鍵
對我來說,就是如此。
國評一直支持我、鼓勵我、協助我、並且陪伴家禾
讓我生產時完全無後顧之憂
感謝他~感謝我生命中的大小寶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