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閱讀筆記:完美的教養3-1




紀伯倫說:
『無論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都不會令我失望,我不會為你的未來勾畫藍圖。
我不願構想虛幻的你,只想發現真實的你,我絕不會對你失去信心。』
(摘錄自  完美的教養p.58)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
隨時擔心與希望孩子的成績良好,能夠有好的未來、穩定的收入、幸福的家庭...
以上,是對的,但也錯了!!!
因為『好』,是父母的標準?孩子自己的感受?



『尊重孩子成為獨立的個體』
這是完美的教養一書中不斷重申的
書中談了:溝通、愛、自我表達、安全感、自主與強大、自信
這些議題都再重要不過
但常在父母無止盡的擔心中被遺忘忽略了
能成為親子何其值得珍惜
好好的珍惜這段福份
讓彼此都豐富、成長
閱讀這本書,不斷自省




『指責的話會令我們與心愛的人疏遠。
不要教育別人,應該教育自己。』
(摘錄自  完美的教養p.49)




大人與孩子,很容易陷入我強你弱的力量拉鋸戰裡,
但是我們這麼愛彼此,需要用力去傷害對方嗎?
區分『你的需要與孩子的需要』
澄清自己的情緒反應後
自省再自省的父母,會和我一樣發現自己的主導意識,竟然如此強烈
但是,孩子是一個獨立個體阿~我們彼此尊重和成就,就會帶來溫暖



有一回,我因為孩子不好好坐在位置裡吃飯而生氣了
所以我找了國評來陪他吃,自己去冷靜
想想,是我需要他坐在位置裡吃飯?還是他需要?
後來我察覺,自己的情緒來自於情況無法被我掌控
我們太習慣生活裡的一切被我們掌控
失控的狀況讓我們太不習慣也太難以接受了
所以情緒隨之而來
但是孩子也會有自己的情緒阿
當他玩耍到一半,我們拉著他洗手、換尿布,都干擾了他的活動
當他想要嘗試自己用筷子、自己盛湯的時候,我們覺得他在搗蛋,所以阻止了他的行動
那麼當他因此哭泣咆嘯時,我們是讓他發洩還是對他說抱歉?


『情緒是一種釋放形式,就像流汗和排泄,情緒需要得到承認,
這樣它們就不會妨礙正常的心理活動,就像汗水需要被擦去一樣。
一旦對理解的渴望得到滿足,孩子就會拋開不悅、繼續前進,
而這種繼續前進的能力還能防止他執著於某一事件,
或是將之轉化為一種情結,以致於對他今後的人生造成負面的影響。』

(摘錄自  完美的教養p.26-27)




當孩子哭泣時,大部分的大人會覺得焦躁、恐慌、憤怒..
但是哭卻是我們生而為人與生俱來第一個表達的方式
所以嬰兒尿布濕了,會哭、肚子餓了,會哭、疼痛不舒服,會哭...
但是越長越大,我們開始害怕哭的時候別人的眼光或是反應,
擔心眼睛哭腫了隔天怎麼回答關心的問話
其實心如潺潺流水,流動的水是活水,
適時且健康的表達自己的情緒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無論歲數如何..
既然如此,當孩子哭的時候、沮喪的時候,我們就陪伴吧~
不誇大也不渲染情緒,只用一個溫和而堅定的方式陪著他,
孩子/大人都可以在每個情緒裡獲得成長與抒發!


--待續--

2 則留言:

  1. 生命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

    坊間的生命教育繪本也有許多選擇

    但要挑選出適合讓孩子閱讀的很需要時間啊…

    所以每次都要請在國小和幼稚園任教的朋友介紹一下

    這樣就不用窩在圖書館或書店一本一本挑^^”

    最近他們強力推薦《破襪子花拉》和《多娜和綠色的鳥》

    還有一本則是我在文建會繪本花園看到的動畫繪本《路的旅行》

    這幾本念給我家小朋友聽時 他們都很投入

    重要的是從這幾本書中

    孩子懂得尊重生命、尊重自己

    是非常棒的閱讀經驗!

    路過此地…雞婆分享分享囉

    回覆刪除
  2. 生命教育範圍很大, 選書確實不易, 謝謝前面媽咪的好書介紹, 上網一查恰好博

    客來的生命教育書展正在打折, 我幫小孩子買了《破襪子花拉》和《路的旅

    行》, 希望孩子喜歡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