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功課】Yes!Good!你可以的!

放學後,孩子們當作的第一件事必是『完成功課』,這是任何一個學習者應該做的事,且要做的認真有品質

小學階段的孩子,是來我家的主要成員年齡,
最常見的功課就是國字書寫、數學練習,
在國字書寫上,每個大人都會說:「字寫得不好,擦掉重寫!」
但我則說:「這行字裡面,這個字最好看,因為
美醜,各有定論!
那不是一套標準,而是帶孩子去審視,
具有審美的眼光,進而修正自己的字跡,
這不是比不斷擦拭重寫來的有效嗎?




花草樹木向陽生長,人呢?
向鼓勵肯定而努力,還是為受責罰而學習?


我輔導孩子課業,但常和孩子們說:「我不是"本來就應該"幫你看功課的!」
因為
學習是學習自我負責和檢視,
當身旁的大人做到太過理所當然,
孩子們也將視此為「大人應該做的」,
那學習動力究竟在學習者本身,還是其他他人身上?
當國小階段的孩子沒有培養出學習的熱忱、學習的方法,
升上國中高中之後,
再多的評量練習、大人的緊迫盯人,能有效嗎?
學無止盡,那是要快樂學習,樂在其中,才能永續的!
 

YesGood你可以的!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美、他的好,
可愛的眼光去看孩子,
肯定的言語來陪伴他,
孩子們將會健康的長成自己的樣子~

3 則留言:

  1. 這羣孩子有您們的陪伴

    真是幸福啊!!

    回覆刪除
  2. 沒有看到COOKIE的照片啊...

    我都好久也沒麵包接了~ 嗚~

    回覆刪除
  3. 吟芳妹子啊~



    好久不見囉~

    看來你和apple在花蓮的生活很幸福喔 ^^

    都忘了來彰化找老朋友聚聚~

    讓我招待一下賢伉儷吧~



    http://blog.yam.com/TITAS



    大哥 雍達

    回覆刪除